定位點

「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 與您上一堂熱血公民課

公告日期:2017-07-08

1470

    為促進青少年對公共事務的熱情,加強青少年對公共事務的認識與參與,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與政大書城花蓮店合作,在7月8日下午3點到5點於政大書城花蓮店,邀請知名作家/高中教師黃益中與青少年面對面聊聊他的新書─《向高牆說不》,吸引60多位讀者在夏日的午後與黃益中老師上一堂熱血的公民課。

    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表示,黃益中老師常在電視媒體現身,為電視政論節目名嘴之一,他現為大直高中公民科教師,以探討及思考方式,讓學生勇於主動討論,他長期在教學中融入社會議題討論課程,培養學子的閱讀習慣,進而鼓勵他們能夠加強關心社會與弱勢。黃益中老師的這本《向高牆說不》,揭櫫了許多社會上各種僵化的制度及刻版框架等「高牆」,希望能透過教育,翻轉這些錯誤價值,本次文化局圖書館特別與政大書城合作,邀請黃益中老師現身說法,盼使青少年建立思辨能力與公民意識。

    會中黃益中老師以站在教育現場的實際經驗,與讀者們闡釋箝制學生思考的「思辨」高牆、造成貧窮世襲的「階級」高牆、「教育」高牆、以家長權威干預教育的「家父長」高牆、性別不平等的「歧視」高牆,以及造成社會問題的「房價」高牆等,並結合學貸、學歷通膨、升學主義、同志婚姻、外籍移工等問題,和青少年交換想法,獲得讀者熱烈參與討論。黃益中老師表示:「思辨是穿透的力量,能沖倒一面又一面的高牆」,學生是一張白紙,寫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老師改變想法,藉由教育,培養孩子思辨的能力,進而讓這些歧視和框架的「高牆」倒下。同時他也鼓勵青少年建立一套自己的學習方式,好好運用時間,把這些時間用來閱讀,才能增加自己的「軟實力」。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