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將於106年10月1日(週日)對外開放與大家見面。

公告日期:2017-09-26

1551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二館  開館公告 
    緊鄰東大門夜市的市中心一處秘境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二館,兩個館皆已修繕完竣,將同步於106年10月1日(週日)對外開放與大家見面。
    花蓮鐵道園區內擁有珍貴東部窄軌鐵道文物,是台灣窄軌鐵道基地遺址保留最完整的地區,再加上歷史建築群,陣陣檜木香是許多遊客必訪景點。兩個館之特色分別為:
 
  •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
    一館為原鐵道部出張所,座落在現今花蓮客運總站旁,原本用途是提供日本工程師來台出差住宿的地方,為1932年建造的四合院型的木造建築,入口復古意味濃厚的車站設施,讓人有進入3、40年代的懷舊感。中央為綠色草地與老樹,與日式辦公廳舍相互輝映營造出時光隧道,讓人回到三、四十年代的感覺;左側設有站長室,提供相關展示文物,開放體驗穿站長制服拍照;右側為展示花蓮發展歷史的老照片;正廳則為西洋式尖塔型造型屋頂,提供不一樣的建築線條美感。
  •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二館
        二館與一館僅隔一條街,獨特的空間分別為「舊花蓮工務段」、「舊警務段」,2棟木造建築都建於1946年,房屋構造維持日據時代的木造屋,以傳統工法的卡榫接合,原是負責鐵路保養與治安的工務段辦公室與警務段(辦公室改為展示空間)、「打鐵工房」-負責軌道接片及房舍鐵件等的打鐵設備,裡面還有當時的打鐵爐、水箱等設備。另有一間水泥建築的「拘留所」,內為兩間圍著鋼條的房間,是當時犯了偷竊、交通違規、或製造車禍等刑事案件的關閉處。
    此外,鐵道文化園區2館珍貴的舊東線機車頭LDT103,為使民眾認識歷史建築及舊東線機車頭LDT103承載花東地區之發展歷史內涵,此次特別就其意象進行形塑,加裝定時鳴笛器及冒煙裝置,重現當時之歷史場景。
    歡迎舊雨新知前來體驗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之美,本園區聯絡電話分別為
 
  • 鐵道一館:花蓮市中山路71號 (花蓮市舊圓環客運總站旁) 洽詢電話:03-8338061李小姐
  • 鐵道二館:花蓮市博愛街24巷35號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