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6年花蓮縣傑出演藝團隊-High Fly豎笛四重奏「笛軍來襲」音樂會-藝術評論

公告日期:2017-10-11

2523

106年花蓮縣傑出演藝團隊-High Fly豎笛四重奏
「笛軍來襲」音樂會-藝評

演出時間:106年8月12日(週六)14:30-16:30
演出地點:花蓮高中音樂廳
8月12日下午在花蓮高中校區內音樂廳演出,我一點多即到達現場,原通知是14:00,發覺除了工作人員及演出者正彩排外,聽眾只有寥寥數人,一問才知演出是14:30才開始。14:00後欣賞者陸續而來,準時開演時座位達到九成左右,聽眾男女老幼多有細探,很多公家機構的、小學老師、同學及公司員工,都是衝著笛家而來的親朋好友,因此,聽眾有不少是國樂界的演奏者及愛好者。
曲目一
哈洛維:布基上校的主題與變奏
屬於一首改編自電影「桂河大橋」的主題曲。原作者Kenneth Joseph Alford於1914年創作,1957年被電影「桂河大橋」採用並改編為電影主題曲,屬巴洛克式曲風,包含六段:Introduction、Sersnade、Sequence(Canon曲式)、Fugue、Tango 及Rondo。是由4位主要音樂家擔綱四把不同聲部豎笛合奏。
從曲風是屬二十世紀初混合型組曲形式看,這些不同的曲式包含著不同時代的象徵意涵。4位演奏家能精確掌握演奏技巧和介於古典與流行之間的曲風,屬不易演奏之作品。
曲目二
董榮森﹕陽明春曉,施福珍﹕秀才騎馬弄弄來
以十一孔笛及梆笛主奏配合豎笛四重奏,前段演奏家喻戶曉的「陽明春曉」一曲,原曲乃董榮森1965年為梆笛所創作的協奏曲,後半段則是台灣民謠活潑嘲弄逗趣的歌謠,由溫龍信老師改編成曲,可稱雅俗共賞,掌聲特別熱烈。
曲目三
韋伯:遺稿序曲,主題與變奏
此曲原是韋伯為豎笛與鋼琴1811年所做,1943年才被發現由Frank Amet改編為豎笛四重奏作品,作曲原為浪漫樂派時期歌曲作家,擅長音色與戲劇性效果,改編者則是二十世紀初作曲家,曲風應宜以浪漫風格為主,4位演奏者演出技巧值得讚賞,但是演這有如古典曲風,值得再深入思考。
曲目四
迪尼庫:霍拉舞曲,徐維恩改編
作曲家迪尼庫為羅馬尼亞人擅長小提琴及作曲,其作品喜用民家歌舞曲調,曲風節奏明快、強烈民謠風格的作品,特別是「霍拉斷奏」(hola staccato)乃指作品的性格要求音符以清晰明了的方式表達,從而演奏出音樂的活力。或可稱一種特殊小提琴演奏的頓弓的奏模式(staccato或可譯成斷奏)譯成「霍拉舞曲」值得再議。
下半場從15:30起
曲目五
瓊·法朗賽﹕四重奏小品
此曲原是法朗賽1935年為薩克斯風四重奏所寫,在他的生涯晚期1992年將原曲改編給豎笛四重奏演奏。鬈曲分成三個樂章﹕Gaguenardise、Cantilène和Sérénade comique。Gaguenardise疑為Goguenardise之誤吧﹖是嘻虐、諷刺,Cantilène歌唱似的或如歌似的,Sérénade comique應譯為喜劇小樂曲吧﹖若能精準掌握原曲標題演奏起來勢必更為有趣...
曲目六
  偟:續驟雨快板,陳意涵編曲
曲目七
許郁瑛﹕誇時空奇想  G-erations
兩首作品都是從別人作品再創作,不論其創作或改編作品的優劣,還有安可曲兩首,演奏家們都很認真表達了演奏者的認知與詮釋,演奏者的態度和基本能力都是值得肯定的。
總之,綜合評斷以傑出團隊之名獲取文化局補助,用心經營誇界來吸引音樂愛好者,似乎達到了傑出演藝團隊應該扮演的腳色。就聽眾反應程度(從掌聲和安可聲以及中途無人離席的狀況判斷)此次演奏團隊是成功合格的傑出團隊。
 
藝評人:林清財(國立臺東大學音樂學系專任副教授)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