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暨佳心舊社地景修復試作計畫 傳習工作坊開訓典禮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11-03

1832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暨佳心舊社地景修復試作計畫
傳習工作坊開訓典禮 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辦理「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暨佳心舊社地景修復試作計畫」,將於106年11月6日(週一)上午10點假卓溪鄉公所前方廣場舉行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傳習工作坊開訓典禮。現場將由布農族耆老與族人一同進行「興建房屋祈福」儀式(lusan qalumaqan),同時頒發工作坊講師聘書。在匠師與耆老的帶領下,學員們將展開為期三週的布農族傳統石板屋修復實作以及文化景觀營建工法等相關知識研習。
  本次工作坊邀請卓溪鄉布農族耆老、佳心舊社後裔,以及同為布農族石板屋匠師的方海輝先生與步道專家伍玉龍先生為特聘講師;此外也邀請具有豐富組訓經驗的知名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參與,一同培養修復布農族石板屋的人才,並建立未來執行計畫的舊社修復團隊。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暨佳心舊社地景修復試作計畫」是由文化部指導、花蓮縣文化局辦理之「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三年期計畫(2017-2019)的子計畫;以卓溪鄉布農族人為主體、媒合人類學、考古學、建築學、GIS等專業領域學者,進行流域內舊社群系統性調查與佳心舊社地景修復工作,計畫成果將重現百年前布農族人山居生活地景與傳承先人與環境相適應創造實踐的生存智慧。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本計畫需多方力量匯聚方能水到渠成;包括各機關法規資源的整合、布農族人文化重建的共識與決心、跨專業領域的合作等。她首先感謝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計畫初始即表達協助推動的立場,卓溪鄉呂必賢鄉長與蘇忠亮議員的大力支持,並由衷感謝國立台東大學曾耀銘校長與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所帶領的工作團隊對這個計畫的傾力投注。期盼藉由為期三年的舊社調查成果與修復營建,建立東部布農族人的歷史文化論述,使其成為部落賦權的基礎;進一步使當代原住民族於傳統領域的集體權得以實踐,邁向原住民族與政府機關共同治理自然與文化資源的契機。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