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傳習結訓典禮

公告日期:2017-11-21

3313

由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辦理「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暨佳心舊社地景修復試作計畫」,訂於2017年11月22日(週三)下午4點假卓溪鄉公所草地廣場辦理「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傳習結訓典禮」。典禮當天,將有布農族耆老與族人舉行祈福儀式、卓溪鄉呂必賢鄉長將親頒學員結訓證書、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主任蔣斌教授將頒發學員學習績優獎項、最後將在卓溪鄉呂必賢鄉長安排的晚宴中結束這次的結訓典禮,為這為期三週的布農族石板屋營建以及文化景觀修復傳統工法與知識的研習與實作的工作坊畫下完美句點。

「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傳習工作坊」主要是培養營建布農族石板屋和修復文化景觀的人才,培訓未來執行「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佳心舊社地景修復試作計畫」的工班。本次工作坊將邀請卓溪鄉布農族耆老、佳心舊社後裔、與布農族石板屋匠師方海輝先生與步道專家伍玉龍先生為特聘講師,也邀請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參與工作坊,借重他的組訓石板屋工作坊的豐富經驗。在布農族耆老與匠師的教導下,學員除了習得布農族石板屋的營造技法之外,工作坊也將透過課程安排有系統性地傳遞布農族的文化智慧。

經過三個星期的密集訓練與學員認真的學習下,本次工作坊首先帶領學員前往佳心舊社踏查,根據踏查結果依照1:200等比例縮小製作未來修復布農族石板屋的模型屋,本次工作坊完成四座布農族石板屋模型,未來這四座模型屋將放在卓溪鄉鄉公所、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卓溪鄉鄉內的各級學校以及花蓮縣文化局等地方展示,傳習布農族石板屋文化。除了製作石板屋模型之外,在布農族石板屋工匠師方海輝老師、伍玉龍老師與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老師的教導下,學員學習一系列建造石板屋的技術與知識,包含學習採石、剖石、修整石塊、砌石牆、組裝石板屋頂、鋪設石板地板、木工處理、上樑、藤綁樑柱、製作木製門窗等,並利用所學在卓溪鄉公所草地廣場完成一座長14.8尺、寬10.6尺、高5.5尺縮小版的布農族石板屋。

除了石板屋技藝傳承外,本工作坊在卓溪鄉耆老的帶領下也依照布農族祭祀禮儀,在建造的石板屋的過程中舉行各種關於建造家屋的布農族儀式,包含開工儀式與上樑儀式等。在此過程中,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全程紀錄,未來將製作布農族石板屋文化的相關多媒體出版品。

本次工作坊共有21位學員,每位學員都非常認真學習,並以成為未來布農族石板屋傳習種子為榮,也迫不及待地迎接明年前往佳心舊社的實地修復計畫。在工作坊期間,呂必賢鄉長非常關心學員學習狀況,時常親臨現場勉勵學員。開放式的工作坊吸引許多族人駐足觀賞,讓布農族的石板屋文化傳習工作達到十足的宣傳效果。

對於此次為期三週的工作坊能圓滿成功,文化局陳淑美局長對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團隊的傾力辦理、三位講師的悉心指導以及卓溪鄉公所全程協助表達誠摯的謝意,她也感佩部落頭目與耆老對於文化復振的使命感,以及21位學員全心投入於傳統營建技術的學習。她期許此次工作坊的成果能喚起當代卓溪布農族人對於石板家屋的記憶與情感,深化族人與祖居地的連結,21位學員如同小米種籽,在祖先智慧積累的沃土上發芽茁壯。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