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智慧導覽啟動儀式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11-23

2671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智慧導覽啟動儀式 新聞稿

「鐵道迷 RailFans APP」創新智慧導覽 點亮花蓮鐵道文化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蘊藏精彩的花東發展史,更是老花蓮人的珍貴回憶。花蓮縣文化局為活化園區機能,於今年(106年)建置智慧導覽行動服務「鐵道迷 RailFans APP」,透過自動推播、影音導覽、AR、360VR等創新服務,匯集近百年來花蓮珍貴文史資料,以易懂、好遊的方式,吸引外來遊客及在地民眾到訪體驗,藉以傳承鐵道文化精神,實踐文化保存、提高園區推展教育、深度觀光功能。本服務訂於106年11月25日(星期六)上午10時假鐵道文化園區二館舉辦「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智慧導覽啟動儀式」。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被譽為台灣僅存最完整的東線窄軌基地,其脈絡與西線系統截然不同。「鐵道迷 RailFans APP」行動服務結合多項國內外技術,如「智慧區域推播」透過AGPS、Beacon等定位技術,自動提醒活動、導覽訊息給鄰近參訪者;「4D老照片尋寶趣」匯集花東鐵道老照片,以AR科現地找尋昔日的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即現今的鐵道文化園區一館)、花蓮車站、鐵路醫院等基地所在地;及自動判別切換英或日語的「智慧語音導覽」、以8K高畫質拍攝的「360 VR影片」等服務,以科技引領體驗花蓮舊鐵道的歷史風華。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鐵道文化園區於98年加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動的「鐵道藝術網絡計畫」後,年年獲得經費挹注辦理各類藝文活動及硬體修繕,非常受到中央的支持。去年(105年)獲補助新台幣1,200萬元辦理「鐵道文化園區整體環境改善工程」,經過近1年的規劃設計及施工,園區於今年10月1日重新開放;並由今年鐵道藝術網絡計畫「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創新導覽互動體驗服務」行動智慧導覽,及「鐵路意象形塑及場景重現」LDT103蒸汽機車鳴笛及冒煙、「文化資產導遊領隊培訓」神軌奇航Ⅲ臨港歷史廊道文化導覽工作坊等項目辦理,整合「科技創新、硬體整備、藝文人才」元素,以創新風貌讓鐵道文化園區成為花蓮具文化特色的亮點。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智慧導覽啟動儀式,歡迎民眾到訪體驗,共同見證花鐵道文化園區多元豐富的內涵與新創活力。
 ───────────────────────────
「鐵道迷 RailFans APP」服務特色
*智慧主動推播:主動提供活動及導覽資訊。
*4D老照片尋寶趣:AR互動體驗,收集花蓮鐵道老照片。
*智慧語音導覽:判斷遊客使用語言,自動提供中英日導覽。
*3D立體場景:立體館舍瀏覽,鳥瞰全區風貌。
*360VR影片:高解析全景影片,身歷其境體驗鐵道文化。
───────────────────────────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