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歷史建築豐裡國小禮堂揭幕啟用典禮

公告日期:2017-11-24

3299

    花東地區唯一留存的日治時期官營移民村校園建築--花蓮縣歷史建築豐裡國小禮堂,歷經80餘載的風霜,於106年8月20日修復完成,訂於11 月 25 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辦理揭幕啟用典禮,再度向世人展現其時代意義與歷史風華。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小創校於大正2年 (1913) ,名為「花蓮港廳豐田小學校」,創校初期學校校舍有教室、禮堂、移民指導所、移民指導所宿舍群。初建的禮堂應為簡單的木構造方式,於昭和11年(1936)改建為加強磚造木桁架的構造,一直沿用至今。花蓮縣政府於98年登錄豐裡國小禮堂為歷史建築,是東台灣唯一一座具文化資產身分的校園建築。客家委會於102年補助花蓮縣文化局辦理調查研究計畫,104年賡續補助文化局進行規劃設計與修復工程,106年8月20日完工。修復後的禮堂空間仍維持原有校園集會空間之機能,串聯社區與學校的連結,並將豐裡地區居民中的校園記憶繼續保存、傳承下去。

    禮堂建築的空間形態乃源自於羅馬時期,以矩形的公共建築集會空間作為原型,並在日本明治維新的西化時期從日式建築的基礎下發展而來。因此從建築風格來審視豐裡國小禮堂,有日式屋瓦、山牆雨淋板、木造入口簷廊,但也可以在屋架型式、開口比例、收邊線板、雨庇造型等處看見簡化後的西洋古典樣式裝飾造型,以及近現代主義的簡潔垂直水平構造型式,可以說禮堂建築是個帶有和洋混合「折衷主義」的「近現代建築」樣式。本次的修復工程以修舊如舊為原則,包括:拆掉屋頂鋼板瓦恢復水泥瓦、掀開天花板展現禮堂木構桁架、山牆回復成昔日木構造的木摺壁及雨淋板、露出舊時磨石子舞台,外牆以低壓噴砂方式去漆,保留早期粉刷師傅工法的表層面飾紋,依原樣修復檜木門窗等,留下師生、校友、社區的歷史記憶且盡量保持不同時期留下的痕跡,展現禮堂豐富的生命歷程。

    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許多豐裡村的學生、家長與老師們在老禮堂渡過生命中的黃金歲月,禮堂一直伴隨著居民的生活,凝聚起社區的向心力,也承載著所有人的共同記憶。她感謝客家委員會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支持,胡聰寶建築師事務所/WA建築公坊歷經一年的細心設計與耐心折衝,長富營造有限公司高度配合業主與校方需求的施工態度,唯有公部門/設計監造/營造承商三方都具有文化資產修復的專業與熱忱,方能成就好品質的公共工程,更重要的是學校師生能繼續在這麼具有歷史意涵的建築中上課、活動。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