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公布106年度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帶動公共閱讀風氣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12-01

1269

【新聞稿】
文化局公布106年度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帶動公共閱讀風氣

為有效了解本縣各鄉鎮圖書館之營運效能及民眾閱讀情形,花蓮縣文化局於每季公布全縣各館之借閱績效情形,就鄉鎮市立圖書館統計結果依據「借閱率」、「借閱冊數」及「每人借閱量」進行評比排序,以了解全縣讀者閱讀習慣,並將於12月2日「106年臺灣閱讀節-『閱讀Home Run』」活動頒獎予綜合評比績優圖書館。

106年統計結果分析及排序前三名的鄉鎮市立圖書館分別如下:
1. 借閱冊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花蓮市(121,736冊)、吉安鄉(43,182冊)及玉里鎮(33,463冊)等。
2. 借閱率(借閱人次÷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秀林鄉(43.76%)、玉里鎮(32.87%)及瑞穗鄉(26.34%)等。
3. 每人借閱量(借閱冊數÷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萬榮鄉(2.18冊)、秀林鄉(1.96冊)及豐濱鄉(1.56冊)等。
4. 年度借閱績效綜合評比(採序位法),第一名為秀林鄉圖書館、第二名為玉里鎮圖書館、第三名為萬榮鄉圖書館。

文化局指出,從借閱冊數發現,花蓮市今年度的借閱量突破12萬1千冊,吉安鄉亦達4萬3千餘冊;若以人口數來分析,則秀林鄉每100人有43.76人口在閱讀,為全縣閱讀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玉里鎮每100人有32.87人口在閱讀,排名次之,瑞穗鄉緊接在後,每100人有26.34人口在閱讀。並萬榮鄉每人借閱2.184冊圖書,為全縣人均借閱冊數最高的鄉鎮,秀林鄉每人借閱1.960冊圖書,表現次之。

文化局表示,為建立民眾廣泛閱讀興趣,深化知識內涵,今(106)年度策劃各類多元、分齡、分眾之閱讀推廣活動,辦理包括太平洋左岸悅讀月、借書王活動、好書交享閱、洄瀾書香節、Bookstart閱讀起步走、「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棒球閱讀系列活動、黃金寶貝樂齡活動、部落社區閱讀角、世界書香日、好書大家讀…等各項推動藝文書香活動,鼓勵縣民追求新知。

文化局局長陳淑美並表示:自103年攜手13鄉鎮市公共圖書館增設通借通還服務以來,在13鄉鎮市借閱的圖書,都可在其他鄉鎮市還書,對非都會型的偏遠鄉鎮而言,大幅提升讀者借還書的便利性,背後細瑣工作有賴各館人員齊心努力。在本縣公共圖書館有限的資源裡,創造最豐富的閱讀環境,無論是環境改善、設備升級或是擴增豐富多元的館藏一直皆是各館持續默默耕耘的目標。期許能透過營造縣民喜愛的公共場域,讓民眾充實文化知識並且重視閱讀風氣,使全民在閱讀中感受幸福。此次表揚借閱績效評比績優館別所展現的良好閱讀典範,希望更能鼓勵民眾踏入圖書館呈現書香閱讀的行動力。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