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2/22花蓮縣文化局106年文化創意產業個案輔導成果發表會

公告日期:2017-12-15

1579

花蓮縣文化局106年文化創意產業個案輔導成果發表會 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106年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個案輔導」成果發表會,於12月22日下午2時假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7棟舉行。今年度文化局與「點睛設計有限公司」及「哇大創意整合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輔導5家業者進行產品開發,包含「花蓮玫瑰石藝術舘」、「東海岸玉石古木原創藝術工坊」、「久立玉石行」、「陶禧藝術」及「osaw有魚」。成果展將邀請業者分享參與過程與心得。

  花蓮縣文化局長久以來觀察花蓮在地石藝業者製作石藝作品剩餘許多邊角料,而這些邊角料仍具玉石之美,故委託點睛設計公司為邊角料開發新產品,這次輔導成果計四件,分別為「透光石畫燈」以可透光石板搭配專利的導光技術,表現石板自然有層次的紋理特色;「玉石把手」選用種類豐富的玉石材料,經過標準化的規格細緻研磨,搭配高質感的黃銅,成為居家裝飾的亮點;「玉石萬花筒」採用玉石邊料,經過打磨,放置於紅銅萬花筒裡,讓玉石透過光線折射焦聚,璀璨萬分令人驚艷;「綠浪盤」則以花蓮193線磅礡的稻浪作為創作主題,採用陶瓷材質,同時擁有量化優勢,搭配工藝家獨特的陶法上釉工法,透過紋路的高低起伏,呈現綠浪的動態感。點睛設計特別為此計畫成立新品牌「花漾好Goods Hualien」,主視覺以花蓮的「花」字為主架構,線條帶入潮汐水流的意象,表達來自四面八方文化匯集、交流的成果,展現直接又細膩的設計手法。「花漾好Goods Hualien」致力於發掘花蓮美好的產業及人文特色,透過與花蓮工藝業者互動,找尋工藝落實於商品市場的出路。讓花蓮更多的工藝技術與市場接軌、於國際舞台綻放光彩而行銷至全世界。

日前點睛設計韓世國總監特地帶領「花漾好」品牌首次跨國曝光。於「曼谷國際家飾禮品展」展示輔導新品-玉石把手、玉石萬花筒及透光石畫燈。風格低調奢華,將玉石與異材質巧妙結合。展覽首日,即引起國際媒體與買家的關切,也獲得歐美買家高度肯定。

Wata 哇大創意整合有限公司媒合了二個深植地方文化的品牌「osaw有魚」及「三星四季青花瓷」,共同開發出三款具有花蓮海洋文化故事的青花瓷杯-「FOTING福丁杯」。杯子的造型發想來自阿美陶,圖紋則是從王力之在部落田調後所繪製的百魚圖版畫中取三隻魚延伸設計,最後再由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以優異的陶瓷工藝將青花瓷杯燒製完成。「海」是Makotaay族人生命的一部分,加上藝術家王力之的夫家擅長補魚,從中學習了許多海洋文化知識,逐漸內化成為她重要的創作元素。本次作品以「manpo曼波魚」、「kakahong飛魚」及「kisas雙髻鯊」做設計,這三種魚都有屬於部落的文化故事,例如,據部落老人家的說法,每年四月到七月是飛魚的季節,在五月五日海祭前,年輕人會下海抓魚以供應祭典所需。當季的飛魚是主要的食物,燻烤的任務由部落八大年齡階級中的Cifidacay階級擔任,過程中是男子年齡階級分層教育的時刻。此計畫結合了二個品牌,在文化保存與藝術創作的基礎上,將傳統工藝與海洋文化知識融入現代設計之中,開發出兼具設計美感與文化底蘊的文創產品。期望透過「FOTING福丁杯」,讓人們感受東海岸自然生態之美,並將海洋文化氣息帶入居家生活中。

成果展結束後,相關產品將放置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及Wata展售。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到場參觀選購。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