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促進文化交流 桂花與壯太-壯錦與太魯閣錦歷史文化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1-08

1772

促進文化交流 桂花與壯太-壯錦與太魯閣錦歷史文化展【新聞稿】
  「桂花與壯太-壯錦與太魯閣錦歷史文化展」於日前在雲南省博物館展出,展現兩岸織錦的歷史文化。開幕活動由花蓮太魯閣族演出木琴、口簧琴及歌謠,並現場示範傳統織藝,充分展現本縣特色文化。
  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 Yuli Taki連美惠女士於99年與社區夥伴前往廈門文博會交流,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吳偉峰館長看到太魯閣的織藝作品後,非常驚訝太魯閣織藝與壯錦具有高度的相似,留下深刻的印象,並希望兩個族群能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102年文化局率領花蓮藝文工作者至廣西交流,再次牽起這段緣份,促成了連美惠女士與吳偉峰館長的合作,此後,雙方彼此邀請專家相互詳細考察壯錦和太魯閣錦的歷史與現狀,從材質、工藝、紋樣等各領域開始對彼此有了更多的認識。壯族與太魯閣族群同屬少數民族,雖然相隔遙遠,彼此所處自然環境相似,男耕女織及男獵女織分別曾是各自的社會生活樣貌。壯錦和太魯閣織藝歷史悠久,都以工藝獨特、構圖巧妙、色彩繁複而著稱,是壯族和太魯閣族質樸、優雅生活的體現,是文化層面的高度濃縮,也是凝聚族群記憶、強化族群認同的重要載體。
  此次的展覽,共計100餘件作品,分為6大展區,包含「歷史與發展」、「原料與材質」、「技術與工藝」、「紋飾與涵義」、「功能與用途」與「合作與創新」。現場還特別展出了壯錦和太魯閣錦雙錦合璧「壯太錦」,由Yuli Taki連美惠女士整合壯錦與太魯閣織藝的共同元素創作而成,展期至107年3月25日,未來將陸續於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展出,最後將會回到花蓮展出,再畫上句點。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這段壯錦與太魯閣錦合作的美麗佳話,是兩岸文化文化交流的最佳典範,令人感動。期許本縣藝文工作者除了持續不輟的自我成長,也能與多元文化族群交流,開啟更廣大的視域。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