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天籟木石情-花蓮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會員聯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1-10

1989

「天籟木石情-花蓮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會員聯展」新聞稿】
展覽時間:107年1月10日(三)起至107年4月10日(二)止
展覽地點:石雕博物館第一企劃室
開幕記者會:107年1月10日(三)上午10時
 
  木的溫潤與石的剛毅本質,原來可以做很好的結合,這是生活藝術布局另類的元素組合,為了讓廣大民眾了解台灣本土木石之美,並促進木石藝術文化交流,提升生活美學教育,石雕博物館107年第一檔推出了「天籟木石情-花蓮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會員聯展」,且看花蓮在地藝文工作者如何運用大自然給與的禮物,將自然素材-木與石,共同搭配出融入居家生活的藝術品。
    開幕當天與會貴賓包括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立法委員徐榛蔚辦公室主任明良臻、立法委員蕭美琴辦公室主任王森園、台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花蓮縣議會議長特助劉振宇、游淑貞議員、鄭乾龍議員、李秋旺議員、林宗昆議員、施金樹議員特助黃金山、化仁國中校長梁仲志、本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理事長王乙亮、屏東雅石協會會長劉坤祥、彰化南區石藝協會會長楊慶興、彰化縣花壇石友聯誼會會長施棟財、台灣圖案石總會會長朱國魂、基隆雅石學會會長呂國政、台中石友會會長廖名斌、新竹縣文化雅石藝術協會會長楊新萬、台灣圖案石總會前會長朱若弟、基隆雅石學會前會長謝文福、陳國忠及林自典、嘉義玉山會前會長陳炎松、中華民國藝石協會前會長蔡武及蔡樹育、本縣石藝文化推行協會會長胡家誠與前會長林春生、本縣奇石協會會長廖文雄、本縣花東玉石協會會長林儀漙、本縣手工藝協會會長郭南駿、本縣永安石友會會長簡文正、本縣東海岸玉石協會會長皮艾玄、花蓮賞石協會鍾榮鄉、中華雅石藝術總會會長吳坤連、花蓮粥會理事長彭明德、本縣洄瀾詩社社長余國強、本縣美術協會理事長蔡政穎、本縣洄瀾婦女合唱團團長張招治、花蓮市民族里里長張東耀、本縣女童軍協會前理事長陳素嬰、本縣美術協會前理事長彭榮美、藝術家樓斐心老師等多位縣內、外貴賓共襄盛舉。
    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花蓮因特殊的地質條件,造就了全世界最為瑰麗的奇石珍寶,玩石賞石已蔚為風潮;而自然枯朽的樹木或因颱風而自山上沖刷而下的漂流木,則激發藝術家創作靈感,樹木與石頭兩兩相映成趣,好似共譜悠揚天籟,使觀者因玩石賞木而讚嘆大自然的神妙。
   「天籟木石情-花蓮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會員聯展」展覽內容分為玫瑰石、豐田玉、雅石、圖案石、木藝等5大類共150件精品。
花蓮玫瑰石係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碰撞、擠壓及造山運動,海底岩層和沈積物變質作用而形成的礦石,其色彩艷麗、畫面多變,是上天所創作的最好的藝術作品。而台灣玉則從1966~1974年間名揚全世界,年銷售量高達新台幣50億元,為早期台灣賺進不少外匯,現今收藏家多以自然水料之水沖玉為典藏精品,因其保留自然形狀及綠白色彩變化,營造出山水雲繞的絕景意境,增添台灣玉更多賞玩空間。
台灣因得天獨特厚的地質環境,造就不少特有的石種,凡是具有美感且不經人為改造的自然石,皆可稱為「雅石」,好的石頭必須形、質、色俱佳,而圖案石還必須擁有美麗的線條,每一條線的起落都隱藏著宇宙的訊息,是人與天地間最貼切,最偉大的媒介。「木藝作品」則講究質、地、朽、氣,樹木因自然氣候而殘缺,失去生命後,再歷經數年土埋、風化及日晒雨淋,溪、河、海之沖刷而自然去除脆弱的部份,最後仍保留其香氣,台灣的檜木、龍柏、肖楠、牛樟等上材,雖因大自然的力量而枯朽,但被藝術家因緣際會揀拾,再以創意為其重新賦予生命,進而啟發人與自然間的藝術對話。
    春暖花開,歡迎所有鄉親好朋友蒞臨石雕博物館,探訪瑰麗美石及質樸朽木的藝術世界。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