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面國寶陳清香因病住院 文化基金會致贈慰問金(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1-29

1385

文面國寶陳清香因病住院 文化基金會致贈慰問金(新聞稿)

    本縣秀林鄉高齡99歲的文面國寶陳清香(原住民族傳統姓名:Ipay Haron)女士上週五(1/26)因身體不適入院治療,昨日(1/29)上午花蓮縣文化基金會由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在文史工作者田貴實的陪同下,前往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探視,代表縣長傅崐萁致贈慰問金,祝福陳清香女士恢復健康。
    照顧母親十餘年么女陳貴珠說,母親因天氣變化,造成心律不整,導致呼吸困難,經入院治療後,已有很大的改善,感謝花蓮縣文化基金會的幫助,她將妥善照護母親。探訪之時,陳清香女士尚能神采奕奕的聽著眾人的慰問,讓大家深感欣慰。
    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表示,「文面」是泰雅、太魯閣及賽德克等族群的重要文化資產,本縣自98年將「文面傳統」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陳女士也是當時登錄的保存者,文化局相當關心文面耆老的生命歷程記錄與照護,除了致贈慰問金之外,也會全力協助申請文化部相關補助,希望能讓陳清香女士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
    長期研究文面耆老生命史的文史工作者田貴實表示,1919年出生於太魯閣大禮部落(Harokudai)的陳清香女士,6歲就接受象徵榮耀與純潔的「文面」傳統,在額頭上留下印記,她與丈夫陳三元是全台最後一位文面夫妻,夫妻兩人鶼鰈情深,十多年前起雖長期臥床,幸有女兒及孫子女全力照顧。隨著時間的推移,目前全台的文面耆老僅剩三位,包括花蓮縣籍陳清香、移居台北市的林智妹,以及苗栗縣籍的柯菊蘭女士,是見證歷史的重要國寶。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