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玉石流轉—花蓮史前玉石器使用 源流與製作 》特展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3-20

1209

《玉石流轉—花蓮史前玉石器使用 源流與製作 》特展 新聞稿
   
展       期 :107年3月27日(週二)至5月27日(週日)
開       幕 :107年3月27日早上10時
地       點 :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
開 館 時 間 :每週二至週五13:00~17:00   週六至週日09:00~17:00
主 辦 單 位 :花蓮縣文化局
研究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劉益昌教授、鍾國風助理教授)
展 覽 策 劃 : o'rip 生活旅人、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

    由花蓮縣文化局主辦,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及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承辦並且委由 o'rip 生活旅人策劃之「玉石流轉—花蓮史前玉石器使用 源流與製作」特展,於 107 年 3 月 27 日~5 月 27 日止在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展出,歡迎花蓮鄉親踴躍前往感受這段「台灣四千多年的玉器製作與南海貿易交換圈」故事。
    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早自四千多年前,花蓮壽豐與萬榮一帶的玉器製作遺址,逐漸盛行起玉石礦的開採,玉器的設計、製作、加工等技術越趨複雜,爾後三千年光景,這些玉玲珠串、掛飾耳玦、管珠與手環等,隨著喜好使用者的傳播,甚至形成南島族群獨有的玉石器文化生活圈。
   
     島嶼臺灣長達數千年傲視東南亞的玉石器生產及文化傳播交流的歷史,隨著考古學家長期考古發掘研究之證據,逐漸勾勒出此一壯闊的玉器海域交換場景。有鑑於此,花蓮縣文化局特於2017年初提出「花蓮縣史前玉器製作工坊群調查研究計畫」,並委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劉益昌教授,率領成大研究所師生與考古發掘團隊,分別於上美崙、花岡山、月眉、重光、荖山、支亞干等地,歷經一整年考古調查與發掘研究工作,規劃於今年三月下旬,於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辦理研究成果特展。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劉益昌教授表示,此一特展內容,含括臺灣史前玉器文化研究之考古學意義、花蓮史前玉器研究之脈絡、本計畫研究執行的田野調查、發掘等影像、出土重要玉器製作相關考古標本之展示等,希望考古研究工作可進一步發揮推廣及教育功能,進而探討花蓮玉器文化與遺址的保存維護理念,以及玉器製作遺址所在的原住民族祖先文化遺產的當代持續性利用,乃至與當代部落共同維護管理與發展等課題。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