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6年花蓮縣縣定古蹟歷史建築專業服務中心設立計畫」講座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4-25

1106

「106年花蓮縣縣定古蹟歷史建築專業服務中心設立計畫」講座  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為輔導花蓮縣古蹟及歷史建築之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進行文化資產日常管理維護及提供必要資訊,以落實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於106年委託長期於花東地區耕耘的「雨耕聯合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辦理「106年花蓮縣縣定古蹟歷史建築專業服務中心設立計畫」;現為加強古蹟、歷史建築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對古蹟、歷史建築管理觀念及文化資產防災預防工作,訂於107年4月28日(星期六)上午8點於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中山堂(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71號)舉辦講座,誠摯邀請花蓮縣內古蹟、歷史建築之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相關文化團隊、學校或一般民眾參與。
  文化資產保存觀念歷經過去十餘年來的推廣,已慢慢進入民眾的生活,我們在重新認識過去生活所產生的文化資產時,將內化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成為今日的文化;而今日的生活,也將慢慢地堆疊成未來的文化資產。故文化資產保存是滾動式的過程,並非於特定年代前才具價值。有鑑於此,該團隊以「之間-生活與文化資產」作為本次主題發想,並選定相關講師分享經驗,一整天的講座研習內容包括文化資產經營與管理、平日保養維護重點、災害預防及演練,由該團隊計畫主持人分享文化資產基礎觀念與日常維護,當地團體O’RIP執行長分享經營與在地住民生活體驗,午後由具文化資產防災經驗之專業人員分享科技防系統及消防觀念;在場地選擇上,將花蓮市街過往的中心點「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作為此次講座的空間,該園區有一、二兩館,分別呈現不同型態的空間,可提供講師對應空間討論或演練說明,活動現場可容納50餘人。
  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文化部為強化防災專業協助,彌補防災人力不足,並協助各古蹟、歷史建築所有人建立健全之管理維護制度,防範災害於未然,補助花蓮縣於去年度設立文資專業服務中心,並結合消防局及警察局資源,協助文化資產點建置巡邏機制強化夜間守護能力。此次邀集縣內文化資產相關所有權人、管理人,結合雨耕團隊、在地團體、消防局,希望可藉由此次活動讓民眾了解各文化資產特性並建立文化資產防災守護觀念,維護並減少受災案件,以達永續保存文化資產之目的,也期待能將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進入民眾的生活中、將觀念生活化,增進古蹟歷史建築保存與防災觀念。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