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你我的解憂圖書館」青少年主題書展徵文活動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4-25

1814

「你我的解憂圖書館」青少年主題書展徵文活動 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即日起至107年6月16日止,於圖書館G樓東區資源中心展出「你我的解憂圖書館」青少年主題書展並公開徵文,歡迎國、高中生閱讀主題相關書籍,並完成學習單後繳交至各活動據點,文化局將從中選出優秀作品,頒發禮券及獎狀獎勵。
  「憂愁」、「煩惱」這些讓你感到的壓力問題怎麼解決?也許你親自來一趟圖書館就會發現答案了喔!這次書展主題,便是每位青少年會碰到煩惱問題,而由圖書館一一選出推薦「解憂好書」專區,此次書單由「越讀者聯盟」的指導講師許慧貞老師推薦的暢銷好書,例如:東野圭吾著作的《解憂雜貨店》敘述靜僻的街道旁,佇立著一家「解憂雜貨店」,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投遞口內,隔天就可以在店旁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困惑不安的你,糾結不已的你,歡迎來信討論心中的問題;另一本書,以日記體發展的敘述,即是在異文化撞擊刺激下所寫就的「我的人類學田野筆記」,攜帶著「我之所從來」抵達異地,不免從「偏見」與「刻板印象」出發,直到能夠嵌入一方地圖上的縫隙,偽裝一種地道口音,放鬆一抹眼神,深諳食物的關鍵地位,「用做田野的態度經營生活」,此書由梁瑜著作的《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再來是作者 R. J. 帕拉秋著作的《Wonder奇蹟男孩》,書裡除了描繪奧吉眼中的世界,也加入他同學、姊姊、姊姊的男友等六個青少年的多重敘事觀點,透過他們不同的快樂、煩惱、困惑和掙扎,逐漸拼湊出事件的全貌。除了上述推薦書以外,還有更多精選好書等你來發掘閱讀喔!
  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表示,透過閱讀可以增進知識、可以學習,也可透過閱讀打開生命中不一樣的一扇門。正值青春的少年,看看這些成功及戰勝困難的人,有什麼可以學習幫助自己的,怎麼激勵自己突破重圍關卡,唯有不斷突破,才能讓學習與生活的路上,往目標邁進。
  本次書展據點除了在文化局圖書館東區資源中心展出,並邀請花蓮高中、花蓮體中、慈大附中、玉里國中、平和國中、美崙國中,以及宜蘭、台東分區資源中心,政大書城花蓮店等據點,同步展出主題書籍。可透過上述據點以及花蓮13鄉鎮圖書館索取及繳交學習單,亦可透過文化局官網-藝文活動-活動查詢,下載學習單及活動辦法,學習單收件期限日期為107年6月22日止。學習單含二部分,第一階段需於花蓮縣各鄉鎮圖書館、宜蘭分區資源中心、台東分區資源中心等、聯展學校圖書室完成一次借書任務,不限冊數,學習單內容與書展相關為佳,由各館館員於學習單上加蓋館章或註明單位;或於政大書城花蓮店索取學習單。第二階段為填寫學習單上相關題目,方為完成學習單。每人以1張學習單為限。
   徵文對象為國、高中生,並分兩個組別:(1)學校組 (2)個人組同時進行徵文,兩個組別獎項為:(1)特優各5名,200元圖書禮劵、300元超商禮劵及獎狀1只,(2)優選各20名,200元圖書禮劵及獎狀1只。並於活動評選完後公開表揚,特優作品將於文化局圖書館展出。
  搭配此次書展熱潮,為了嘉惠本縣兒童,特與本局圖書館之青少年主題書展配合,文化局榮幸邀請到聯華電子科技文教基金會由員工自發性組成的「聯電愛故事團」,而故事團在台灣各地展出許多大大小小場活動,並且都是以公益的方式演出,希望藉戲劇推廣生命教育,讓生命感動生命。並與明義國小一同合辦此次活動,希望能帶給家長、青少年及小朋友一場精采的演出,活動日期為:107年4月29日(星期日),地點:明義國小演藝堂(花蓮縣花蓮市明義街107號),下午2時至5時,憑本縣公共圖書館借書證或APP借書證條碼免費入場,現場亦可免費辦證入場喔!
 若對於書展或舞台劇有任何問題,請上花蓮縣文化局網站及FB粉絲專頁─「花蓮藝文漫遊」及「洄瀾悅讀」等查詢,或來電洽詢:(03)8227121分機155。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