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關懷阿美族祭師耆老 文化局致贈慰問金

公告日期:2018-06-15

1755

關懷阿美族祭師耆老 文化局致贈慰問金

    本縣阿美族傳統祭師高金妣(原住民族傳統姓名:Api Renget)女士與端白花(原住民族傳統姓名:Lahok)女士近來身體微恙,適逢端午佳節將近,昨日(6/15)下午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在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巴奈‧母路(Panay Mulu)的陪同下,前往兩位祭師住家探視,代表縣長傅崐萁致贈慰問金,祝福兩位祭師恢復健康,繼續傳承阿美族傳統祭儀。
    東昌村的高金妣(Api Renget)女士為本縣無形文化資產─「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阿美族里漏部落巫師祭儀」之保存者,高齡80歲,長年擔任祭師,但105年赤腳執行祭儀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後,導致雙腿無法久站,在家休養。
    家住壽豐鄉月眉村的端白花(Lahok)女士高齡88歲,為阿美族薄薄部落祭師團體中最資深之巫師,現在仍堅持執行傳統祭儀。但因年事已高,時常頭暈目眩,行動不便,幸有女兒辭去台北優渥工作,全心返家照顧。
    探訪之時,高金妣女士由兒子及孫女攙扶,仍精神奕奕向大眾問安,並表示自己正努力復健;而端白花(Lahok)女士看到大家專程來慰問,相當高興,以族語介紹自己往昔擔任祭師的經歷,並以米酒「告靈」(mibetik),祈請神靈為大家祝福。
    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表示,「南勢阿美群」的祭師團體保存完整祭儀,但因時代變遷,加以傳承不易,致使祭師團體逐漸沒落,能執行傳統祭祀儀式的祭師均年事已高,高金妣(Api Renget)及端白花(Lahok)女士皆是阿美族傳統祭儀的重要傳承者,文化局相當關心本縣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趁著端午佳節前夕,代表縣長致上關懷文化資產保存耆老之意,希望兩位祭師身體恢復健康。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