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8花蓮美術獎」得獎作品展 七月榮耀登場

公告日期:2018-06-28

1336

「2018花蓮美術獎」得獎作品展  七月榮耀登場
 
    花蓮縣文化局今年首辦「2018花蓮美術獎」,本競賽延續自民國84年已辦理21屆之「洄瀾美展」精神,採雙年展,整合成四大類別「東方媒材」、「西方媒材」、「立體造型」及「影像」,展現地方出發、蒐羅全國、跨域多元族群與世代兼顧的宏圖。
 
    第一階段參賽作品560件來自全國跨領域的創作者,經由專業評審團進行初審、複選,評定出100件得獎作品,包括東方媒材類28件、西方媒材類33件、立體造型類12件、影像類27件。四大類首獎「花蓮獎」得主分別為東方媒材類-陳鈺守「豐收曲」、西方媒材類-蔡維傑「鯉山雨後」、立體造型類-邱裕欽「夏日清風」、影像類-張志達「X檔案揭秘,死了都要愛!」
   
    本次除本國籍,首次開放新住民(持有本國居留證者)參加,年齡也未設限。值得一提,投件作品中首次有監獄受刑人參與,他們運用其獨特的人生感悟、生命歷練來孕育作品。另在今年2月6日花蓮世紀大地震後,有些作者對於花蓮的關懷、救難的艱辛,體現於作品中,經由作品傳達撫慰人心、安定力量的精神,實感藝術與人文連結之緊密。
 
    本屆各類獎項有最高榮譽「花蓮獎」1名,獎金10萬元,「優選」2名,獎金1萬元,另增設不分類「新人獎」1名,鼓勵設籍或居住花蓮的創作者,獎金與優選相同。由衷恭喜獲選的得獎者,同時也鼓勵其他遺珠之憾,期待仍能持續創作、投擲,讓更多不同型態與樣貌的藝術湧入花蓮,持續為地方注入新的美學。
 
   雖然擴大全國徵件,但在地創作能量依然搶眼,如西方媒材類花蓮獎的蔡維傑同學,目前就讀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細緻描繪花蓮鯉魚潭風景。立體造型類花蓮獎邱裕欽,專職石雕藝術,創作屬於花蓮夏日清風之感受。新人獎王傳宜,透過陶藝作品「未來海城」,反思環保議題。
 
    有鑑過往美術競賽僅以紙本專輯記錄,加上文化局美術館原常設展出之非洲、原住民文物、駱香林及楊西崑紀念展等階段性展覽結束。本局將順應e化潮流自今年八月於官網推出「文化薪傳獎」、「花蓮美術獎」及「藝術品」等網頁資料庫,提供民眾方便上網查詢歷屆得主、首獎作品及藝術品等服務,歡迎民眾未來多加善用。
 
    2018花蓮美術獎得獎作品展,訂於107年7月3日至7月29日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盛大展出,首展後於8月11日至9月9日包括優選(含新人獎)以上13件作品,也將移師至本縣南區玉里鎮璞石藝術館巡展,與南區鄉親共享優質藝術作品。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