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公布107年第二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傳遞閱讀良善價值【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7-27

1123

【新聞稿】
  文化局公布107年第二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傳遞閱讀良善價值

  為有效了解本縣各鄉鎮市圖書館之營運效能及民眾閱讀情形,文化局持續每季公布全縣各館之借閱績效情形,就鄉鎮市立圖書館統計結果依據「借閱率」、「借閱冊數」及「每人借閱量」進行排序,以了解全縣讀者閱讀習慣。

  107年第二季統計結果分析及排序前三名的鄉鎮市立圖書館名單如下:
  1. 借閱率(借閱人次÷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豐濱鄉(11.11%)、秀林鄉(10.95%)及瑞穗鄉(10.19%)等。
  2. 每人借閱量(借閱冊數÷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萬榮鄉(0.923冊)、豐濱鄉(0.609冊)及瑞穗鄉(0.371冊)等。

  文化局指出,從借閱冊數發現,花蓮市三個月的借閱量突破2萬7千冊大幅領先,玉里鎮達8千多冊;若以人口數來分析,則豐濱鄉每100人有11.11人口在閱讀,為全縣閱讀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秀林鄉每100人有10.95人口在閱讀,排名次之。並萬榮鄉每人借閱0.92冊圖書,為全縣人均借閱冊數最高的鄉鎮,豐濱鄉每人借閱0.61冊圖書,表現次之。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資訊時代生活腳步快速,面臨巨大工作與生活壓力,現代人常累積不少情緒困擾,圖書館平等包容所有群眾,提供與書籍美好相遇之最佳場域,讀者可盡情享受與書本不期而遇的驚喜與樂趣,透過閱讀引發共鳴而轉換心境,重整自我後開創更多可能。閱讀的影響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每月公布13鄉鎮市的借閱績效並非看重數據,而是期許激發榮譽心帶來良性競爭,共同提升全縣閱讀風氣。」文化局盼望藉由13鄉鎮市公共圖書館策劃的精彩活動,把大小朋友通通帶進書香世界,成為假日活動、親子同樂的首選,讓閱讀成為讀者生活的一部分,持續傳遞良善美好價值。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