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新聞稿】 文化局圖書館8月展出—「陳克華-再次與鯨騎少年相遇」

公告日期:2018-08-20

1288

【新聞稿】
文化局圖書館8月展出—「陳克華-再次與鯨騎少年相遇」
 
  花蓮縣文化局訂於107年8月29日(週三)上午10點假圖書館1樓東區資源中心舉辦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第19檔-「陳克華-再次與鯨騎少年相遇」開幕茶會。展示地點除了文化局圖書館外,同時也在全縣13個鄉鎮市圖書館展出作家陳克華的相關資料及著作,展期自107年8月29日至11月18日,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陳克華,1961年生於臺灣花蓮市,祖籍山東省汶上縣。臺北醫學院畢業,美國哈佛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台北市榮民總醫院眼科部眼角膜科主任。大學曾參加「北極星詩社」,亦為《現代詩》復刊主編,陳克華創作範圍極廣,包括新詩、歌詞、專欄、散文、劇本等,曾為知名流行樂〈台北的天空〉填詞,曾獲多項全國性文學大獎。
 
  陳克華自述和大部分男生一樣文字晚熟,小學時期的日記本內容是「驚人的無趣」,也許日復一日,這個在花蓮市長大成人的男孩便會逐漸面貌模糊,不再對寫作感興趣。然而高一升高二的暑假,陳克華從花蓮高中的海岸教室走到靠美崙田徑場旁的相思樹林中,他躺在草地上,相思樹種子隨風掉落在他臉上,就這樣一瞬間,陳克華突然心生一念:「我要寫詩。」就像29歲的村上春樹看見燕子隊擊出全壘打的瞬間,毫無理由地產生「我想我可以寫小說」的想法,剎那間17歲的陳克華也領悟到了自己內在是一個詩人,注定要寫詩。
 
  「那是詩神附身的瞬間」,陳克華自言。自此陳克華與寫作糾纏一生,起初在北極星詩社拓展視野、遍掃各大報新詩獎;後從台北醫學院進入醫院實習,詩人走入了白色巨塔中,在醫院身心經歷沉重的壓力與挫折時,寫詩成為陳克華一扇抒發心情的窗口。
 
  身兼「醫生」與「詩人」兩種身分,陳克華並沒有放棄任何一邊,成為主任醫師的陳克華至今仍持續保有寫作習慣,他坦言「寫詩已成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接觸的作品題材內容廣泛,屢屢挑戰禁忌,且廣闊吸收各種風格與體裁。
 
  本次文化局將在開幕茶會8月29日當日邀請陳克華老師以及松園別館館長羅曼玲、東華大學教授吳冠宏、門諾基金會賈漢生等人在圖書館一同晤談,誠摯邀請大家一起前來感受既是詩人也是醫生的陳克華老師其獨特的詩文作品。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