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第3季「借書王」出爐!暑期借閱最夯是《修煉狂潮》【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10-15

1372

花蓮縣第3季「借書王」出爐!暑期借閱最夯是《修煉狂潮》【新聞稿】
 
    花蓮縣107年第3季的全縣「借書王」名單出爐了。花蓮縣文化局為持續推廣本縣的閱讀風氣,於每季公布全縣各鄉鎮市立公共圖書館 各組別借書最多的前三名讀者,兒童組分為2組(0~5歲)、(6~11歲) ,青少年組分為1組(12~~17歲),成年組分為5組(18~24歲)(25~34歲)、(35~44歲)、(45~54歲)、(55~64歲),老年組(65歲以上)等共9組,以了解各年齡階層民眾的閱讀習慣。
 
  今年(107)年度第3季全縣借書王名單,分別如下(為尊重個資法,未獲同意之讀者不予公布全名):
兒童組:
0~5歲 第一名:楊旖萱、第二名:簡昱泓、第三名:江柏諺。
6~11歲 第一名:林○丞、第二名:楊采馨、第三名:楊○軒。
青少年組:
12~17歲 第一名:潘柏森、第二名:張雅琪、第三名:陳妙甄。
成年組:
18~24歲 第一名:羅珮瑜(因此區間僅有一名讀者)。
25~34歲第一名:李茹菁、第二名:賴貞螢、第三名:沈○群。
35~44歲第一名:劉淑卿、第二名:林○怡、第三名:王鑾襄。
45~54歲第一名:薛文玲、第二名:周國正、第三名:鄧文政。
55~64歲第一名:劉秀珍、第二名:鄭惠敏、第三名:古○仁。
老年組:
65歲以上第一名:陳金雀、第二名:葉春蓮、第三名:林○雲。
 
  此外,本季7-9月閱讀最熱門的書籍前10本,依序為1.《修煉狂潮》、2.《首席御醫》、3.《航海王》、4.《宅男打籃球》、5.《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6.《怪傑佐羅力之打敗噴火龍》、7.《科學實驗》、8.《醫拯天下》、9.《大畫情聖》、10《英國尋寶記》。因為正值暑假,間接提高了童書及語文類小說借閱率,而其中被借閱高達48次的熱門書籍是傅嘯塵的《修煉狂潮》,為玄幻類作品,內容以冒險、戰爭為主題,跨越時代背景、世界觀等皆無拘束,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因此受到讀者喜愛。而因應暑假作業的需求百科圖鑑類也深受歡迎。
 
  文化局表示,這3季統計全縣13鄉鎮市的公共圖書館(包含文化局圖書館)中,以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借閱人次最高,花蓮市兒童分館居次,第三則為吉安鄉圖書館;若以借閱次數最高排行之前三名分別為:文化局圖書館85﹐973册,花蓮市兒童分館32﹐296、吉安鄉圖書館21﹐209册;借閱的總類排行前三名則為:第8類語文類佔56.99%、第5類應用科學總論類佔10.34%、第4類科學論佔8.58%。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這3季的各組借書王前三名的愛書人,借閱書籍册數約為249册至80册之間,與上季相比此次借書王前三名借閱總書籍冊數提高613册!非常令人欣喜,而成年組和老年組的最高借閱書籍冊數幾乎都突破200冊,顯示對於花蓮縣的讀者來說,終身學習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已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時局長也鼓勵青壯年族群可以多多閱讀,在課業或工作繁忙之際,試著透過一本書所架構的世界,或跳脫忙碌的現實生活,或從中反觀自身成為更好的自己,一本書即是和自己進行最深層對話的一段時光。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希望藉由借書王活動鼓勵民眾看好書,另外在10月裡安排「太平洋左岸悅讀月」的摸彩活動及「閱讀起步走」,期盼引發花蓮大朋友小朋友的學習興趣愛上圖書館,藉以提升閱讀風氣及歷史知識,培養民眾深厚之閱讀素養,更能提升整體幸福力及競爭力。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