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8台泥水泥手作工作坊【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10-23

2502

【融合產業與人文 展現水泥創意能量】
   「水泥,摸起來好溫暖」、「水泥怎麼這麼美!」。台泥企業團首次舉辦「水泥手作工作坊」,10/20(六)、10/21(日)進行初階及中階班課程,學員們看著手中灰矇矇的水泥粉,逐漸變成美麗的貓頭鷹、鯨魚以及鯊魚水泥盆,都大呼:「真漂亮!」。從花蓮崇德村嫁到和仁村的宋媽媽,是卡那岸部落的成員,因為好奇拉著親朋好友一起報名,她說:「水泥看起來很硬,沒想到摸起來柔軟,還有溫熱的感覺!」。來自和平村的連依嶺,把水泥獨特的小氣孔,用鮮明的綠色,把「缺陷」變成了亮點;五年級的許彤,打造出心中的藍色貓頭鷹;六年級的宋恩傑,則大膽使用黑白兩色,把水泥鯨魚彩繪成一條黑亮亮的虎鯨,創意十足。
 
    「水泥創作,可成為部落特色產業!」在和平村長大,再回鄉教書,服務於當地幼稚園的田老師說:「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就是玩中學,這次水泥手作課程,不只是玩,還讓大家了解水泥跟水的數學完美比例,並發揮創意,寓教於樂。」;學員董蓮怡說:「水泥是花蓮很重要的產業,除了提供就業機會,未來部落社區的家政班,不再只有製作零錢包、頭巾等等的手工藝品,如果水泥創作,能夠從水泥器皿、杯盤以及水泥碗等生活化用品進行創發,促使產業跟文化結合,未來可期待成為花蓮和平的特色之一。」。
 
    「台泥水泥手作工作坊」在花蓮縣文化局指導下,由台灣水泥和平廠主辦,並與創意團隊T-Bone合作,一連兩個週末在台泥花蓮和平廠舉辦水泥創作課程;和平廠魏家珮總廠長及同仁總動員,由於和鄰里互動關係良好,在現場儼然就是最佳親善團隊,第一期和平場次,最主要是回饋和平廠附近鄰里,學員有國小學生、家庭主婦以及社區媽媽們,從水泥攪拌、灌模、震動到拆模以及彩繪,每位學員都聚精會神。T-bone創意團隊詹詠強說:「水泥是很有生命力的材料,水泥會透氣、呼吸,種植盆栽最為合適。」;花蓮和平廠的魏總廠長強調:「台泥有高技術的製程,所生產的水泥,非常環保,台泥企業團以核心事業─水泥,作為創作元素,展現人文創意的能量,讓水泥展現新生命!」。
 
    質樸與純粹是一般印象中的「水泥本色」,台泥首度將創作與設計元素注入水泥,以藝術教育為目標,提供社會大眾更多元的文創課程;水泥,因人們「追求安全」孕育而生,伴隨著文明發展,打造出許多堅固不朽建築,「台泥水泥工作坊」希望水泥更便利生活,同時在水泥器具上融入造型藝術,既提高水泥的價值,也讓生活能夠有品味。本次系列活動設定以和平村週邊居民為招生對象,工作坊推出後在台泥粉絲團受到熱烈迴響,報名迅速額滿;為應許多民眾期待,預計於年底前在花蓮市加開場次,擬計畫長期開班,讓大家都有機會參與及探索水泥創作的不可思議;更多活動資訊請逕上「台泥企業團」臉書粉絲頁查詢。


相關連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