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石藝大街「石藝新感覺」特展開幕儀式【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11-02

1755

花蓮縣文化局「石藝新感覺」特展開幕儀式【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於石藝大街辦理「石藝新感覺」特展,於107年11月5日(週一)下午7時30分假石藝大街開幕。本次特展除了介紹花東玉石特色及賞石導覽外,也有磨石DIY,希望藉此讓民眾更加認識花蓮最在地的石頭產業。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今年2月6日深夜的強震對花蓮造成重大的衝擊,除了民宅和道路等硬體設施直接損毀,對花蓮整體石頭產業所帶來的衝擊更為劇烈。文化局在年初即透過社區營造的方式,與花蓮縣民生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開辦系列防災課程以及藝術治療工作坊,希望以此讓防災概念社區化,民眾能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做好防災準備,也藉由藝術的引領讓大家儘早走出災後創痛,重回軌道。而位於東大門夜市旁的石藝大街,也是這次地震受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許多店家的典藏作品損毀殆半,觀光人潮也大不如前,為了協助本地石頭產業早日復甦,文化局與石藝大街的店家共同規劃了這一檔「石藝新感覺」特展,希望透過展覽讓居民與遊客重新認識玉石之美,及其源遠流長的石藝文化。
  石藝大街所在地為本縣歷史建築「舊花蓮鐵路醫院」,鐵路醫院在日本時代原是花蓮港廳的大醫院之一,但民國72年因資金匱乏停止營運後沉寂閒置了數十年,直到民國92年才由花蓮縣手工藝協會承租場地,並規劃轉變為現今「石藝大街」的樣貌。石藝大街成立至今已是東台灣最大的觀光玉市及創意市集,匯集了近三十家石藝珠寶廠商及原民特色文創,亦有在地小農商品進駐,成為花蓮市內重要的觀光景點。
  花蓮享有「石藝之都」的美名,亦是「石頭的故鄉」,非但蘊藏豐厚的玉石資源,也吸引了一群創作者及產品開發者,利用不同的玉石,製作不同用途的產品及藝術品。經由這群玉石愛好者經年累月的開發創新,賦予玉石多變的風貌及旺盛的生命力。「石藝新感覺」特展除了透過展板介紹花東玉石的分布、石種特色外,也結合石藝大街各店家豐富的石頭藝品作為展品,參觀民眾可在各店瀏覽,請教經驗老到的行家相關知識。此外,參觀民眾還可向石藝大街訪客中心預約「研石DIY」課程,依序從揀石、裁切、研磨等步驟中親身體會玉石藝術的美感。石藝大街商圈為配合本次活動,特別提供優惠,在展覽期間,只要憑導覽摺頁截角,即可享有全區商品8折優待(特價品除外),歡迎鄉親朋友踴躍造訪石藝大街,感受最具在地特色的石藝文化。
 
更多資訊:
展覽名稱:「石藝新感覺」特展
日期: 107年11月5日(週一)~108年3月4日(週一)
時間:週一~週日 15:00~22:00
地點:石藝大街 (花蓮縣花蓮市廣東街326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
協辦單位:花蓮縣手工藝協會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