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公布107年第三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以閱讀為生活養份【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11-05

867

文化局公布107年第三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以閱讀為生活養份【新聞稿】

  為有效了解本縣各鄉鎮市圖書館之營運效能及民眾閱讀情形,文化局持續每季公布全縣各館之借閱績效情形,就鄉鎮市立圖書館統計結果依據「借閱率」、「借閱冊數」及「每人借閱量」進行排序,以了解全縣讀者閱讀習慣。
  107年第三季統計結果分析及排序前三名的鄉鎮市立圖書館名單如下:
1、  借閱率(借閱人次÷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瑞穗鄉(10.89%)、玉里鎮(10.51%)及萬榮鄉(9.58%)等。
2、  每人借閱量(借閱冊數÷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萬榮鄉(0.711冊)、豐濱鄉(0.490冊)及花蓮市(0.450冊)等。
  文化局指出,從借閱冊數發現,花蓮市三個月的借閱量突破4萬6千冊大幅領先,吉安鄉亦達2萬2千多冊;若以人口數來分析,則瑞穗鄉每100人有10.89人口在閱讀,為全縣閱讀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玉里鎮每100人有10.51人口在閱讀,排名次之。並萬榮鄉每人借閱0.71冊圖書,為全縣人均借閱冊數最高的鄉鎮,豐濱鄉每人借閱0.49冊圖書,表現次之。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許多人將學習停留在應付考試的狹隘認知,離開學校便逐漸喪失好奇心,然而學習本身是件快樂、單純的事,伴隨著一個人的成長,居處偏遠更不應放棄增長知識、吸取觀點的機會。閱讀是很多事物的起點,透過這項工具探索自己或探索世界,意外獲取的知識,能為個人帶來原先無法想像的經驗,且閱讀也不侷限於書本,舉凡欣賞一部電影、參與一檔展覽、聆聽一場講座或觀賞一回藝術表演,都是不同形式知識取得的媒介。」文化局盼望帶領13鄉鎮市公共圖書館讀者以閱讀為生活養份,一點一滴吸收,不斷地閱讀不斷地體驗,生命和世界彷彿也打開了寬闊的出口。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