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8太平洋左岸藝術季《魔擊~預言家》

公告日期:2018-11-21

1954

2018太平洋左岸藝術季《魔擊~預言家》
藝術總監:林希哲
擊樂首席:張方鴻
導演:吳怡潔
編劇:黃兆嶔
燈光設計:王方寧
委託創作:蔡東翰 王瑩潔
魔術:黃柏翰 李昂軒 許鈞維
演出:聲子樂集(張方鴻 陳筠涵 朱蔚齊 周嘉慧 林俊廷)
時間:2018/11/ 10(六)19:30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文 郭本琪
    「新媒體藝術」在科技數位時代蓬勃發展的今天,成為許許多多的作曲家及演奏家在原有古典音樂紮實的演奏技巧訓練下,運用新的科技媒材方式來進行音樂藝術實驗與創作;尤其以「擊樂」更是為有無限的可能。時代不停的演變,藝術家們可以天馬行空的發揮創意,用科技來進行藝術創作,而這類藝術有:「新媒體藝術」 (New Media Art)、「數位藝術」(Digital Art)、「科技藝術」(Techno-Arts)、「新媒體科技」(New Media Technology)等不同當代科技藝術,雖然這些名稱上有些不同,但實質內容上均指同一範疇;而成為當代藝術創作結合「新科技」作為表達的方式,也因「新媒體藝術」的到來,改變了創作方法與形式,並產生觀念上的革命,使得藝術家、作品與觀眾三者之間的關係,產生新的互動、新的感受以及重視觀賞者參與。在此時藝術家們要如何在「科技」的包裝下保有藝術的價值性,成為我們的期待。
    『魔擊~預言家』花蓮場次,是2018年「聲子樂擊室內樂團」巡迴演出的最後一場。音樂會開始前,魔術師展現精湛的魔術,挑選四位現場觀眾的參與,成功的如序曲般輕輕鬆鬆將所有現場觀眾引導進入音樂會故事情境。這次「聲子擊樂室內樂團」演出台灣年輕作曲家蔡東翰、王瑩潔等作品,由三至五位演奏家演奏,激發碰撞出充滿能量與聲響火花的作品,這次演出製作,以獨特音樂風格、細膩的燈光設計以及精緻的魔術,一起來解讀不一樣的擊樂語彙,讓三條來自不同時空的平行線,擊樂、魔術及塔羅三者合而為一,塔羅結合音樂、打擊融入魔術,交織並且遞變。這場演出中,作曲家將日常生活中的聲音印象帶來不同的聯想,水聲、瓶瓶罐罐的日常器皿以及肢體運作時所發出的聲響,時而感覺虛幻,時而真實到生活的一部份,藉由樂譜的轉化將擊樂重新演繹為生活、肢體、聽覺、視覺與空間的「新媒體藝術」。
    其中一首作品選粹令人印象深刻,一種『錯製現象』一人科技擊樂演出,音樂尚未開始隨即暗場,演出者雙手戴白色手套手握發光棒,從黑暗中透過LED燈光出現的效果,配合數位聲音,極簡節奏音符,由簡入繁,靈活運用光與聲響特性,緊扣觀眾目光及情緒,成功的將《每個動作都有聲音》概念呈現出來;然而「打擊樂」來自人類最根本的心跳本能,「打擊樂」是生活周遭的,也是教育的,更是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因此「打擊樂」是特別開放的表演藝術,所有擊樂家們,總是不停尋找或嘗試、實驗新的聲音以及與觀眾不同對話的方式。
    2016年10月,朱宗慶打擊樂團在陶瓷品牌「瓷林」大力協助下,成立了「JPG擊樂實驗室」,這個實驗室透過許多的方式,提供35歲以下台灣新銳打擊樂家,為期一年支持陪伴計畫,主要是鼓勵這些年輕的打擊樂團成員勇於嘗試、挑戰、衝撞及推翻,為擊樂開創新的事業及未來,而「聲子樂擊室內樂團」在第二屆海選中獲得入選,相信這群花蓮在地的年輕打擊樂演奏家,在這股力量支持下,有屬於自己的培育方法和發表途徑,為花蓮發掘人才,並於每次演出,不限制形式、領域、媒材與場地,找出不同跨界的表演型態,為花蓮打擊樂領域帶來重要傳承與創新。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