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歡喜過好年─書法名師帶領百位學童體驗寫春聯

公告日期:2019-01-19

1652

歡喜過好年─書法名師帶領百位學童體驗寫春聯

活動時間:108年1月19日(週六)上午10時至12時

活動地點:花蓮縣中正體育館(花蓮市公園路53號)

    在農曆春節將至,校園甫放寒假之際,為了發揚中華文化,強化手作美學教育、推廣本縣書法風氣,並弘揚傳統春節意義,特由花蓮縣政府主辦,花蓮縣文化局、教育處共同承辦「歡喜過好年‧大家寫春聯」活動,1月19日(週六)上午10時於花蓮縣中正體育館舉辦。邀請20位花蓮在地的書法大師,共同帶領近500多位縣內國中小學生一起來寫春聯,過個豐足的好年,讓小朋友們在寒假一開始就在紅紙和墨香中,討個幸福滿滿的好兆頭。到場貴賓包括花蓮縣長徐榛蔚、花蓮縣美術協會理事長蔡震穎、花蓮市公所秘書林仲川、台開集團主任沈君茹及各校校長等,場面熱鬧非凡。

   春聯,閩南語又稱「春仔」,是華人傳統過年必備的居家美學飾物,一般以紅紙為底、黑墨書寫,把賀年的吉利字辭書寫於春聯上,張貼於門上及門框,象徵一家氣象初始、煥然一新之美好寓意,依張貼位置可分門心、框對、橫披、春條、斗方等,為一門歷史悠久的藝術類型。

縣長徐榛蔚表示:「文化優先是花蓮的重要政策,特別是厚植青少年的教育學習、創意競爭力必須從小開始,欣見文化局、教育處攜手合作,整合藝文資源以提昇學子美學底蘊,小朋友們將自己寫好的春聯,高高興興地帶回家中,也能讓家人感受到孩子筆墨中的心意與祝福,讓美學文化從生活中開始生根。」

    花蓮縣教育處代理處長李裕仁表示:「花蓮縣地區的國中小學,很多都有書法課程或是社團,學習書法能幫助學童靜心、提高專注力,對於學童的各方面學習皆很有幫助。」

   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亦表示:「中華文化中有相當多的經典項目,歷久彌新,而書法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東傳之後,在日本稱為書道,在韓國稱為書藝,在國外旅遊時,常常發現在日本的百貨公司、藝廊或是美術館,常常有筆力雄沌,令人驚艷的作品,而且政府和學校也非常重視。有鑑於現在的年輕學子因沉迷手機,對親手書寫文字感到陌生,使書法風氣越來越低迷,為了鼓勵民眾重新重視傳統固有文化中的寶貝,所以文化局未來會將提倡書法藝術當作重點工作。這次活動特別感謝花蓮在地書法大師們,鼎力相助,包括劉鳴岐、余國強、彭明德、紀乃石、林岳瑩、樓斐心、廖慶華、顏文堂、王鼎之、蔡政達、游豐裕、謝明生、李宏彬、曾鴛鳳、羅浩銓、詹秀菊、黃丁煌、李建瑩、林閒、蔡國昌等大師,親臨中正體育館指導國風國中、花崗國中、宜昌國中、美崙國中、明廉國小、明義國小、鑄強國小、忠孝國小、復興國小、北昌國小、宜昌國小、中華國小、景美國小、中正國小、稻香國小、北濱國小等共16所學校近500位學生體驗寫春聯的樂趣,未來期待書法藝術能遍地開花,成為花蓮美學教育和發展的特色。」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