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108年度社造點徵選即日起開始徵件【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1-21

1078

花蓮縣文化局108年度社造點徵選即日起開始徵件【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為鼓勵本縣居民積極投入公共事務,自主籌辦藝文活動,凝聚社區認同意識,進而均衡城鄉藝文資源,落實文化平權,故辦理社造點徵選。社造點徵選已持續舉辦25年,陪伴本縣不少社區發展協會盤點社區文史、傳承在地技藝與記憶,以文化營造家園,成為各鄉鎮村落裡一股強大的民間力量。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透過社區營造,居民學習自主發想提案,針對自身問題或需求提出解方,居民也可在此過程中練習行政能力,不再害怕與公部門合作。」這20餘年來,社區文史工作者持續調查、整理地方知識,製作繪本、專書,或拍攝紀錄片,豐富了本縣鄉土文化的研究成果。也有許多社區透過社造計畫來發展創新產業,例如奇美部落在107年舉辦「Pisinigay小小年齡階級體驗營」,將部落特色的傳統文化轉譯為普遍接受的兒童人格教育。也有些社區能善用各部門補助,來發展自身長期目標,例如碧雲莊社區以社區規劃師計畫打造輪椅友善的生態菜園,再以文化局社造經費製作社區長輩的故事繪本。從這些案例可以看出社造工作豐富多元,社區與民眾都藉此逐步獨立、成熟。
  以往社造點提案單位只限定在社區發展協會、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和基金會;今年為了擴大社造參與群體,文化局將提案資格開放給本縣境內之立案商號、工作室、鄉鎮市公所,和各級學校,期望更多單位共同投入,讓社造工作的理想從在地關懷,往前推進到公民社會之改造。
  今年提案類別也稍作更動,包含社區文史、民俗與傳統技藝推廣、社區產業、美感生活營造、審議民主培力,或其他非屬上述類別,由提案單位自行發想,足以引發民眾共同參與,共築願景之提案。因是競爭型計畫,文化局收件後將依照計畫的完整性、公共性和創新性來評分,入選年度社造點者,除了獲得文化局經費補助外,還有經驗豐富的社造輔導團隊可提供諮詢輔導。社造點徵選提案截止時間為108年2月22日,歡迎踴躍申請,詳細簡章請至文化局官網(www.hccc.gov.tw)下載,或電洽8227121轉143陳先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