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鐵道動態系統模型啟用暨名家彩繪燈籠展開幕典禮【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1-21

1870

花蓮鐵道動態系統模型啟用暨名家彩繪燈籠展開幕典禮【新聞稿】

 

    地  點: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花蓮市中山路71)

    指導單位: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協辦單位:花蓮縣音樂創作職業工會

    開館時間:自125(週五)起至224(週日)    上午10:00-12:00  下午2:00-晚上9:00

    日:週一及除夕

 

     全台鐵道文化園區首座以1/150比例,超大型鐵道模型動態展示場景、亦為全台唯一建置透過電腦自動控制的大型N規數位場景,於今(108)年於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以創新風貌,展現文化特色新亮點!

 

     花蓮縣文化局於107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鐵道藝術網絡補助計畫建置此模型。此為全台唯一於鐵道文化園區,首建具活潑、生動之動態火車模型展演活動,模型場景展示介紹花蓮當地鐵道文化及運轉展演,除了根據民國70年的花蓮舊站周邊景色及去(107)103日完工的花蓮新站為兩大主軸,將花蓮地區難得一見的環港鐵路線,完整呈現靜態車站展示場景之外,另亦透過電腦自動行駛控制,將曾經運行於花東線與北迴線的鐵路列車,從台鐵最新的太魯閣、普悠瑪傾斜式新自強號列車,甚至是早期奔馳在北迴線上的DR2700柴油對號快列車等,皆於場景上奔馳運轉。

   本園區繼105年度獲文資局補助經費1,300萬元,辦理相關修繕工程,於106年修繕完竣、同年分別辦理鐵道二館珍貴舊東線蒸汽火車頭LDT103,加裝定時鳴笛器及冒煙裝置,以生動方式讓民眾認識其承載花東地區之發展歷史內涵、建置智慧導覽行動服務「鐵道迷 RailFans APP」等等,期許因應不同民眾提供精彩而細膩的解說,讓到訪民眾們親近鐵道文化並互動交流。

     文化局江局長躍辰表示,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為花東重要文化深度旅遊觀光景點,為發揮文化資產空間活化再利用功能,文化局近年來積極向文資局爭取鐵道藝術網絡預算,執行軟、硬體工程,去年更建置東線鐵道動態模型火車及場景,使文化資產教育活潑化、生動化,讓民眾了解東部火車及文化歷史。另,設置夜間照明設備,並逐步活化夜間鐵道二館提供街頭藝人表演,吸引更多遊客參訪花蓮獨特的在地文化,期待能透過爭取外界資源,達到活化鐵道文化園區及提升整體服務效能,發揮花蓮文化軟實力。

     文化局藉由不間斷的爭取浥注經費建置園區,希望讓花蓮地區民眾與遊客接觸更多元的藝術面貌,打造旅遊的新景點,為地方觀光注入活水,使藝術元素融入生活,提升花蓮藝文風氣,共同見證花鐵道文化園區多元豐富的內涵與創新活力。

     此外,農曆春節是華人四大節日之首,又有大年之稱,農曆新年節慶一般到正月十五日(即元宵節)之後才正式結束。為了迎接新年的到來,花蓮縣文化局自125(週五)起至224(週日)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2-晚上9 (週一及除夕休館)於鐵道文化園區一館舉辦「諸事如意好運到 名家彩繪燈籠展」,現場佈置今年及歷年由本縣書畫名家所繪製的百盞燈籠,在歷史建築的懷古氛圍下,靜靜欣賞藝術家們精心繪製的燈籠,韻味十足!白天及晚上各有不同之風情,值得一去再去!

     另配合花蓮縣政府「年貨大街」活動,文化局特別邀請花蓮縣書法學會於130(週三)23(週日)每日晚上6時至8時假福町路辦理現場揮毫贈送春聯活動,也歡迎各位鄉親逛年貨大街的同時帶回書法家的墨寶,裝點濃厚的年節氛圍。

     歡迎民眾踴躍前來欣賞、享受花蓮豐富鐵道文化饗宴。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