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深度導覽活動(故事篇)【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2-01

1617

花蓮縣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深度導覽活動(故事篇)【新聞稿】

 

  為使民眾更認識花蓮歷史,花蓮縣文化局特別推出「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透過「花蓮市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強化歷史空間之歸屬感與認同感。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是一個透過由點的串接,連結成線,再由線擴展至面的方式來呈現花蓮市街發展史的概念,為使民眾更清楚這樣的發展歷程,特別設計深度探訪的導覽活動,並於108216日辦理第一場導覽活動。

 

  本場導覽活動路線將由花蓮車站為起點,途經台9線、自行車道等串連了一處處消逝的歷史現場,再加上沿線尚有文化局積極保存、活化的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將軍府、中廣花蓮台、松園別館等),以帶狀廊道的概念串聯,將這些重要的文化記憶景點,整合為「線」或「面」的區域保存,並透過活動的辦理,邀請文史工作者、在地耆老擔任導覽講師,重新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文的歷史記憶,落實文化保存於民眾生活。

 

深度探訪 邊看邊玩聊歷史

 

    文化導覽一直是臺灣最流行的休閒娛樂之一,而臺灣人對於拍照打卡的習慣已經逐漸成熟,本次活動為了讓旅客可以更了解地方文化,推出全台第一場「不只是到點打卡,更要暸解歷史文化」的沈浸式導覽,以文化資產景點最為密集的區域「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為起點,包含美崙溪畔第一個河灣北側,別稱「將軍府」的日式宿舍群、美崙山東南端的松園別館(兵事部)、中廣花蓮電台(花蓮港放送局) ,以及美崙溪對岸的花蓮女中校長宿舍、菁華林苑,還有舊臨港線鐵道跨越美崙溪的曙光橋,到「鳥踏石聚落遺址」講述鳥踏石聚落的命運,完全受制於花蓮港的變遷,築港後,聚落也就被圍入港區範圍,有臨港鐵道經過,車站名稱為「米崙站」或稱「花中站」,四、五年級就讀花中的通勤學生,就是由東線鐵路經過舊花蓮車站,再連結臨港鐵路在本站下車,這條路線和漁村景象深深絡印在花中人的青春記憶。由於花蓮國際港的擴港工程在1979年開始展開,1989年鳥踏石聚落被迫遷村,聚落夷為平地。今日僅存的部分空地則已重新規劃為江口良三郎紀念公園。

 

首次! 從海上看臨港

 

    導覽活動上除了有「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以及「鳥踏石聚落遺址」更串聯了「花蓮港休閒碼頭區」,花蓮港於1939年築港後,雖然帶動了周邊的工業發展,然而隨著二次大戰的來臨,港口設施也成為美軍轟炸的主要目標。戰後的花蓮港設施全部遭到破壞,直到1956年才完成修復,隨著港口機能的轉換而逐步規劃為親水碼頭區域。2005年維納斯藝廊進駐1-1號倉庫,結合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社團之資源,陸續策劃辦理各種主題藝術創作活動,成為花蓮重要的藝文展演空間。作為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的首場深度導覽,不只在陸地上看老花蓮,巧妙與在地觀光業者鯨世界合作,讓參與者乘船從海上來看臨港,於出海觀看鯨豚的過程中,設計臨港導覽路線,搭配專人導覽,用全新的角度看我們熟悉的花蓮,給參與者有別以往導覽活動的感受,傳達臨港歷史文化。

 

活動資訊:

壹、辦理單位:

    指導機關:文化部、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執行單位:集思創意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貳、參加對象及招收人數:

    對象:年滿18歲以上,皆可參加。

    招收人數:30(依報名先後順序登錄額滿為止)

參、活動日期:

    108216() 09:00-18:00

肆、活動費用:

    免收報名費,活動之講師費、交通、保險與膳食由執行單位統一安排。

伍、報名方式:

    報名日期:10822日起至名額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活動報名網址https://goo.gl/QQMyJn報名或電活動小組報名。

    (報名成功者,活動小組將於隔日中午前以E-Mail或電話通知您是否報名成功)

陸、活動行程:附件一

柒、注意事項:附件二

捌、本次活動導覽者:

    領隊:花蓮縣導遊領隊協會常務監事-盧博梭

    導覽者:花蓮在地文史工作者-黃家榮

    導覽者:花蓮縣民運里里長-林美靜

    導覽者:民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文彬

玖、活動聯絡單位及人員:

    聯絡單位:集思創意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人員:(02)8797-7333分機106 陳先生

    傳真:(02)8797-1777

    電子信箱:kimi@arteck.com.tw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