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市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深度導覽活動(單車篇)【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2-18

1443

花蓮市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深度導覽活動(單車篇)【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特別推出「花蓮市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理念,透過「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使民眾更認識花蓮歷史。藉由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區域各文化資產點的整合,結合花蓮城市發展及相關文史內容,設計著重歷史、文化脈絡的導覽活動,藉由既有的海岸自行車道、步道的基礎上,運用自行車方式,辦理深度探訪的導覽活動。

 

    本次導覽活動將於108224日辦理,由「花蓮港休閒碼頭」區域為起點,沿舊臨港線路線由北至南串聯「鳥踏石聚落」、「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鐵道文化園區」、「舊花蓮港南濱海岸」、「舊花蓮港街」等六個太平洋沿岸的重要歷史現場。藉由在地生活,結合花蓮城市發展及其他相關文史內容,並透過同樣的空間、在地耆老的故事,重現土地與人文的歷史記憶,落實文化保存於民眾生活。

 

深度探訪 花蓮城市發展史

        本次活動以舊花蓮鐵道路線,從花蓮重要的藝文展演空間「花蓮港休閒碼頭」為起點,走訪因擴港工程被迫遷村的「舊鳥踏石聚落遺址」,透過微笑曲線,到達臨港歷史廊道核心的「美崙溪畔歷史宿舍群」、以及西元1909年開始作為東線鐵道籌劃、佈建、營運、維修、管理的核心基地,現為「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沿線往南途經築港完成前(西元1939)花蓮對外運輸的重要出入口「舊花蓮港南濱海岸」,直到臨港廊道最南端的花蓮溪口「清末花蓮港街舊址」為終點。從花蓮舊港到花蓮新港間,有著海岸線鐵道與臨港線鐵道的串聯,深入瞭解從市區到南濱、北濱以及花蓮港新港築港的產業及人文歷史的發展,讓民眾可以更了解花蓮港街市的發展歷程。

 

 

自行車新走法,低碳遊臨港

        近年來樂活健康的休閒活動中,騎自行車出遊已是民眾在假日休閒活動選擇之一,而本次活動將搭配自行車進行導覽,同時結合自行車業者(捷安特花蓮站)提供自行車給參與民眾,因此在路線設定上,透過既有的海岸自行車道,將這些重要的文化記憶景點整合,串聯六大歷史現場設計導覽路線及解說點,規劃出專屬於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的自行車路線,提供給民眾在文化觀光上多一種選擇,在路線上也可以依照民眾的喜好來做變化,在終點的設定上也特別規劃,如果您的終點是「花蓮港休閒碼頭」,旁邊就是美麗的海景咖啡廳,如果終點是「舊花蓮港街」,那在旁邊就會看到,外觀就是白色的巨型積木組合而成的亞洲第一間貨櫃咖啡廳,讓民眾可以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往海上看,在這當下可以回味著許多的蘊藏在路線裡面的花蓮歷史文化,用全新的方式來體驗我們熟悉的花蓮,給民眾有別以往導覽活動的感受,傳達臨港歷史文化。

 

活動資訊:

壹、辦理單位:

    指導機關:文化部、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執行單位:集思創意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貳、參加對象及招收人數:

    對象:歲以上凡對自行車騎遊有興趣之民眾;國中以下學童需由親友陪同報

          名參加

    招收人數:30(依報名先後順序登錄額滿為止)

參、活動日期:

    108224() 12:30-18:00

肆、活動費用:

    免收報名費,活動之講師費、自行車、交通、保險與膳食由執行單位統一安排。

伍、報名方式:

    報名日期:108216日起至名額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活動報名網址https://reurl.cc/10rv8報名或電活動小組報名。

   (報名成功者,活動小組將於22日中午前以E-Mail或電話通知您是否報名成功)

.活動行程:附件一

.注意事項:附件二

.本次活動導覽者:

     隊:花蓮縣導遊領隊協會常務監事-盧博梭

   導覽者:後山生態走廊工作室召集人-邱信文

   導覽者:民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文彬

   導覽者:民運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吳培群

.活動聯絡單位及人員:

   聯絡單位 : 集思創意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人員 : (02)8797-7333分機106 陳先生

        : (02)8797-1777

   電子信箱 : kimi@arteck.com.tw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