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關心高爾夫球俱樂部文資潛力點【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2-25

1040

花蓮縣文化局關心高爾夫球俱樂部文資潛力點【新聞稿】

 

     花蓮文史工作者葉柏強先生日前發現在花蓮高爾夫球場仍保存日治時期「米崙高爾夫球場」接待所建築,認為該處具有文化資產潛力,並向花蓮縣文化局反映,期待能保存本棟珍貴文化資產。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瞭解後,基於文化資產主管機關主動表達關切,指示同仁聯繫使用單位高仕高爾夫公司安排於108220日上午由江局長率文化局同仁會同葉柏強先生及李明儒女士至現場了解本棟建築物使用及保存現狀。

     花蓮高爾夫球場前身花蓮港的「米崙高爾夫球場」則是一九二八年(昭和三年)九月二十三日完工,招待所建築牆面為鋼筋混泥土結構,屋頂為木構桁架,屋頂鋪面原為銅瓦,由歷史照片得知中央有一圓形拱頂,經歷年使用單位進行局部修繕,目前圓形拱頂已不復見,銅瓦已為鐵皮浪板取代,不過招待所弧形入口及主要結構體(牆體及屋頂木構桁架)仍大致保留原貌,具相當的稀有性。目前該空間由承租單位高仕高爾夫公司做為清潔維護員工使用及存放清潔整理工具。

     花蓮高爾夫球場土地屬國有財產,管理單位為花蓮縣教育處,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未來如該處經提報指定或登錄為文化資產,經由公部門挹注行政資源,辦理調查研究闡述其歷史價值、建物特色,再依據調查研究成果辦理規劃設計、修復施工,使其風華再現。除可保存珍貴文化資產「米崙高爾夫球場」招待所推廣文化資產,並可進一步活化再利用,將本縣具歷史價值的建築之美,分享予本縣鄉親,同時深化觀光資源、創造新亮點,推展文化觀光。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