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在地文學作家第22檔-「林豐明-在工廠裡的人文詩人」特展開幕

公告日期:2019-03-11

1628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今日舉辦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特展第22檔—「林豐明-在工廠裡的人文詩人」開幕記者會。現場邀請林豐明以及文化局長江躍辰、作家邱上林、詩人陳黎和林豐明於台灣水泥公司之老同事陳吾常一同與談。

 

  座談開始前,由主持人韓麗蓮帶領更生日報寫作班的小朋友一同朗誦林豐明之詩句,尤其是詩作「勸離說」之演繹,逗得現場參與民眾哈哈大笑。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文化局有幸能幫林豐明舉辦這樣的展覽,希望能將老師的作品推廣至全花蓮甚至是全國認識,也期望透過這樣的展覽能將閱讀的力量、精彩的作品分享給大家。江局長也說,現在的社會太繁忙了,希望大家可以靜下來五分鐘十分鐘,學習並體會老師在水泥廠那麼混濁、吵雜的環境中是如何把心情沉澱下來,如何將文字慢慢的寫下來化作一首詩。

 

林豐明說自己對於寫作並沒有特別的企圖心,僅僅是工作以外的興趣,因此未曾去張揚或祈求他人的注意。而自己於30幾歲時突然開始想寫作,而寫詩時間較短只要幾句話,不會影響工作的本業,便開始走上這條路。林豐明也開玩笑說花蓮是人文色彩非常濃厚的地方,居住在這裡如果不變成詩人似乎對不起這塊土地。

 

陳黎表示花蓮真的是詩的故鄉。林豐明也是來到花蓮後才開始寫詩,也並不是我們會寫詩或喜歡寫詩,其實是花蓮在書寫我們。而詩的故鄉並不是從楊牧或王禎和才開始,只要有人踏上這塊土地,花蓮的詩的歷史就開始了。邱上林則提及一般都認為左腦擅長理性、邏輯思辯,右腦適合創意、文學藝術的創作,而林豐明則是理性與感性兼容並蓄,就如同柏拉圖筆下理想國的人民一般。陳吾常則說世界就像一本書,如果沒有走出去就無法發現漂亮的一頁。大家都可以學習林豐明去看見身邊的新事物,並用文字紀錄下漂亮的每一頁。

 

這場「林豐明-在工廠裡的人文詩人」特展於文化局圖書館二樓大廳展出,除有大型看板介紹林豐明外,此展也於花蓮十三鄉鎮圖書館同步展出。展期於即日起至5月5日止,邀請民眾一起來欣賞屬於「新花蓮人」的詩作,一起認識理性與感性兼容並蓄又溫文爾雅的詩人林豐明。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