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福滿—鄭詠鐸石雕藝術展」開幕

公告日期:2019-03-15

2568

「福滿—鄭詠鐸石雕藝術展」開幕      小石雕山豬可愛逗趣
 

日前正於臺灣國寶美術館舉辦個展的花蓮阿美族石雕家鄭詠鐸,3月15日上午10時舉辦開幕茶會,現場貴賓雲集,包括代表徐榛蔚縣長出席的花蓮縣政府青年事務部傅廷暐執行長、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陳建村處長、花蓮縣文化局蔡樹芬秘書、縣議會張天民秘書、花蓮市公所溫策帆秘書、蕭美琴立委助理林宇嫣等,以及縣內美術社團理事長、藝文人士到場祝賀展覽圓滿成功。

鄭詠鐸,來自花蓮馬太鞍部落的阿美族,現任花蓮縣石彫協會理事長,早期入行石雕以精緻化工藝雕刻為主,後轉型朝藝術創作發展。雕刻題材以原住民神話、人物、傳統文化、部落故事、傳統舞蹈姿態為主,亦將自己對部落的生活記憶融入創作之中。雕刻方式從細膩的具象表現,到以簡單線條呈現抽象的精神,致力刻劃出阿美族的文化底蘊及動態之美。

鄭詠鐸作品遍佈花蓮各地,亦獲國內外收藏家喜愛。目前於美崙華東大本部落成立個人工作室「山磊雕」,作為自己的創作基地。此次鄭詠鐸的個展,以「福滿」為展題,展出主角為原住民生活中少不了的「山豬」。鄭詠鐸說:「早期獵山豬需有相當的技能,牠非常兇猛、尖銳獠牙會攻擊人,具有侵略性。獵人打到山豬,就會成為部落受尊重及景仰的勇士。故獵到山豬是勇氣和勇敢的象徵。」

適逢今年為農曆豬年,國寶美術館特策劃本展,約展出7件山豬及其相關石雕作品,歡迎大家踴躍前往欣賞~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