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5月4日辦理「菜市場大擂台:為什麼我們愛菜市場?」報名資訊

公告日期:2019-04-22

1202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5月4日辦理「菜市場大擂台:為什麼我們愛菜市場?」報名資訊

108 年度 「博物館歷史學:知識生產、公民參與及技藝」 系列課程
從菜市場學歷史 從菜市場學歷史
主題一「 菜市場大擂台:為什麼我們愛菜市場? 」
一、 系列 課程緣起:
「博物館與歷史學:知識生產、公民參及技藝」系列主題課程/論壇 規劃探討如何以「博物館」做為建構地方歷 史的法,所謂史,包括以典型料為核心的地方及口述歷、生活物件知識等新型態史料為核心的大眾歷,如何透過蒐藏、研究展示與教育等動態的博物館活書寫歷史。課程由國內外合作開設,提供館實務操作之借鑒,期與地方博物員在共學中提昇專業踐職能。本年度系列課程,以菜市場學歷史為主題。 菜市場,是一個地方社會的縮 影,一方面與地發展紋理、相關制度的演變密切有賴各種相關生產、製作消費的個人/團體機制之整合與協商。菜市場,支 持著地方生活最為基本而必要的需求,由層且厚實大眾文 化所孕育,例如飲食、習俗職人技藝消費與交易模式以及生活價值觀。

二、 系列 課程目的:
(一) 著重探討博物館做為一種歷史書寫、教育機制的獨特性與意義。
(二) 突顯博物館 curator curator curatorcurator 的角色與工作方法(技藝)。 的角色與工作方法(技藝)。
(三) 探討菜市場作為地方學的知識匯集與詮釋資源之取徑 。
(四) 博物館論述與實務經驗的對話、拉近學/用距離。
(五) 貼近臺灣的經驗、議題與問。
(六) 發展適用公民參與的地方學教案 。

三、 系列主題藍圖:
主題 一:菜市場大擂台:為什麼我們愛?
主題 二:從菜市場學歷史(一) :如何解讀菜市場裡的時間向度
主題 三:從菜市場學歷史( 二):大眾生活、習俗技藝與記憶
主題 四:菜市場調查工作坊(一)的觀察、紀錄與公民科學
主題 五:菜市場調查工作坊(二)成果交流與討論國際論壇 :地方文化的活用與博物館

四、 辦理單位:
(一) 指導單位:文化部
(二) 策劃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

五、 主題一「 菜市場大擂台:為什麼我們愛? 」課程資訊:
(一) 課程時間 :10 8年 5月 4日(六) 10 :00-17:30
(二) 課程 地點: 國立臺 北藝術大學 國際書苑 (臺北市投區學園路 1號 研究大樓 4樓)

六、招生對象: 博物館、文化行政從業人員,相關系所師生等。

七、報名辦法:
(一)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10 8年 4月 24 日(三)止,採網路報名。
(二)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dpRMJLQWAufZP3BJ8
(三) 課程費用: 課程不收取學費。唯午餐提供代訂服務,其餘交通、住 宿、用餐等由學員自行負擔,並請安排。
(四) 錄取公佈: 108 年 4月 26日(五)於課程網站公佈並以信件通知,未錄 取者則不另行通知,敬請留意信箱。
(五) 主題 二至五 及國際論壇,將於 5至 10 月陸續 公告及 開放報名 。

八、 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一) 依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核發公務人員終身習時數 認證規定辦理。
(二) 全程參與者可抵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6小時認證。
(三) 認證實際時數依照學員的出席狀況辦理,採簽到退制。
 

附件檔案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