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搶救記憶大作戰: 家庭電影保存工作坊在花蓮

公告日期:2019-05-07

1056

搶救記憶大作戰:

家庭電影保存工作坊在花蓮

 

    「你的家中還有VHS嗎?」,90後世代或許已經不知道什麼是VHS了,這個詞彙連同3.5磁片、Tape卡帶或V8一樣,早已被更迭迅速的數位時代所淘汰,掩埋在家中角落、塵封在記憶深處,年年大掃除偶爾挖出,卻也不知道該拿這如何是好,若不是繼續封藏,便是草草扔進垃圾堆。

    殊不知這神秘的黑盒子乃是台灣230年前最為普遍的錄像媒材,殊不知影帶裡面可能紀錄了婚禮、出生、出遊等等的家庭回憶,殊不知這些滿載回憶的影像,都是難能可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家庭錄影帶工作坊」,最早於2013年由南藝大紀錄所井迎瑞教授所發起,鼓勵民眾從日常生活做起,透過影像的保存及維護來累積在地記憶,並搶救面臨丟棄命運的錄影帶,為此多年來持續巡迴全台各地,舉辦了近二十場的工作坊,進行影像保存推廣及數位化服務。

    本次工作坊,係由南藝大紀錄所、媒體中心暨保存中心與慈濟大學傳播學系合作,首度在東部的花蓮舉辦,為期兩天的「家庭電影保存工作坊」,將帶領學員認識影像媒材、講解保存典藏知識體系,並徵集學員家中的錄影帶,教導學員自己動手DIY,進行清潔、拆解、修復、放映,讓塵封角落已久的影像記憶再次轉動,播映出230年前的家庭記憶,更使得此一活動在今年的母親節舉辦格外具有特別的意義。

     南藝大紀錄所、媒體中心暨保存中心,除了藉此將影像維護保存的概念深耕校園之外,也嘗試持續挖掘東台灣的影像文化資產,因此,在開幕式中亦特別舉行一場感謝狀致贈儀式,感謝噶瑪蘭族長老偕萬來的女婿楊功明先生捐贈出1990年代拍攝共計158卷的錄影帶作為教學研究與資料庫建置之用這其中不僅包含了偕萬來長老及其家族的家庭記憶更象徵著噶瑪蘭族作為一個族群的歷史檔案

 

活動時間:108/05/11(六)10:00-17:00、
     108/05/12(
日)09:30-12:00

活動地點:慈濟大學 大愛樓(教育傳播學院)L0402教室

新聞聯繫:慈濟大學 潘朝成助理教授(0911484956)

                南藝大 蔡慶同副教授(0938607541)

附件檔案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