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公共藝術開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5-08

1149

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公共藝術開展【新聞稿】

 

  在日治時期花蓮港廳指標式的法務機構內,體驗建築師空間設計講座與藝術家創作理念的體驗工作坊,絕對是非常奇妙的經驗。花蓮縣文化局爭取花東基金、文化部補助2,670萬元,辦理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修復工程。該建築經修復後,為使公共空間活化再利用及增添文化氣息,邀請藝術家劉曉蕙進行公共藝術展示案,針對建築內十個空間以裝置藝術手法,呈現82年來的歷史軌跡。並訂於201959(星期四)下午2時舉辦公共藝術開展,歡迎各界貴賓踴躍前往參觀。

  花蓮縣檢察長宿舍位於三民街、節約街交接口,乃日治時期日本政府1936年在花蓮設置「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暨檢察局」後,供檢察長居住之處所,當時因設置花蓮港支部,讓日治時期花東地區民眾不必再舟車勞頓、耗費金錢往宜蘭、臺北進行司法訴訟。戰後國民政府繼續將這座宿舍提供作為花蓮地檢署檢察長居住之用,直到1993年左右,因為新建檢察長官舍完工啟用,本建築方功成身退。回顧至今82年的歷史軌跡,本古蹟見證了花蓮社會經濟的軌跡,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文化資產。

  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表示,為保存本縣珍貴文化資產及發揮空間活化再利用功能,戮力爭取預算修復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使其原有風貌展現於大眾面前。此次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公共藝術推廣教育活動,藝術家劉曉蕙的裝置藝術大量使用自然媒材,以契合早期木作匠師手作的細膩溫暖室內居間風格,並呈現日本房舍的空間功能及文化意涵,作品以魔幻寫實的表現手法,回應日治時期歷任檢察長及其家庭成員生活樣貌,喚醒建築的歷史幽靈與內在情境,未來期待活化再利用提升在地文化深度創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開展當天(59)由藝術家劉曉蕙進行現場導覽,並邀請文華營造有限公司沈亦琪工地主任進行講座「日式木造建築修護工法初探」,導覽活動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reurl.cc/90MoY,因開放名額僅限15位,歡迎有興趣參加民眾提早報名,以免向隅,如有疑問,請逕洽本局文化資產科林宗翰先生03-8227121#318
 

開展內容如下:

一、開展日期:201959

二、開展時間:下午200-400

三、開展流程:

(下午200-230開幕致詞

(下午230-300公共藝術導覽/藝術家劉曉蕙

(下午300-400講座「日式木造建築修護工法初探」/工地主任沈亦琦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