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藝評】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2019春唱

公告日期:2019-04-24

1091

聆賞德國Klangbezirk悅音區無伴奏人聲樂團
音樂評論          大漢技術學院學務長/音樂家彭興讓  寫於2019-4-19晚

 

美化譯為「悅音區人聲樂團」

    德文Klang泛指音效、共鳴或有關聲音及音響專有名詞,Bezirk則為小區域或行政範圍之意。4月19日晚受邀「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熱情開唱的德國Klangbezirk團隊,直譯發音「克郎北奇爾克」、筆者美化譯為「悅音區人聲樂團」。該團定位在演唱律動強烈之爵士Jazz音樂,運用四位男女混聲無伴奏小型室內樂人聲演唱方式A Cappella Vocal Jazz Ensemble,依賴現場音響音效輔助,並配合誇張肢體動作及豐富音色變化、在嘻笑中愉悅傳唱該團自已改編的數十首專屬爵士風格短歌。

東部罕聞人聲爵士樂盛會

    這次花蓮縣文化局「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透過台灣合唱音樂中心Taiwan Choral Music Center簡稱TCMC發起人、致力於無伴奏人聲合唱推廣的朱元雷藝術總監,居中安排邀請德國Klangbezirk來花蓮演出,期望透過東部民眾與國際團隊的互動觀摩,達到音樂藝術無國界的文化交流和增廣視野之願景。

   「Klangbezirk悅音區人聲樂團」於2006年由4位德籍歌手組成,成員們均來自德國國家流行爵士樂團,因對人聲重唱的愛好而相聚。以絕佳舞台默契、充滿熱情的誇張詮釋,及不和諧的顛覆趣味和聲表現,轉換台下觀眾對傳統排排站的花蓮合唱音樂會嚴肅演唱印象,更穿插改編自台東阿美族耆老「郭英男老人飲酒歌」、國人熟悉老歌「夜來香」、「橄欖樹」等,雖止於酷似中文或原鄉虛詞之發音咬字,照樣以音樂親和力深深擄獲蒞會花蓮鄉親樂迷熱情的芳心與如雷掌聲。
「悅音區人聲樂團」在當年創團初期,即獲得筆者過去曾擔任歌劇院

職業演唱家的奧地利第二大城~格拉茲舉行的「世界阿卡貝拉大賽2006 vokal.total-International A Cappella Competition Graz」以黑馬之姿脫穎而出,奪得爵士組冠軍及流行組亞軍,接連也得到多項國際人聲音樂賽事的獎項,也參與過2007台北國際重唱藝術節贏得冠軍。素以和諧的人聲、活潑的編曲、獨特的創作,征服了全球各地的愛樂聽眾。

無樂器伴奏的人聲音樂

    義大利文A Cappella直譯發音「阿卡貝拉」,意即在教堂裡的音樂。歐洲自從十三世紀以來,天主教會就常以人聲清唱方式或陪襯管風琴演唱,人聲之美從而逐漸受到重視。無樂器伴奏unaccompanied即A Cappella演出方式,因而阿卡貝拉被定義「人聲創造出的音樂」即「人聲」之意。這種不依賴樂器的純聲樂演出型態,就被歸屬於「阿卡貝拉A Cappella,而演唱流行、爵士、搖滾等時尚通俗歌曲的團體,就被稱為「阿卡貝拉人聲樂團」A Cappella Vocal Band簡稱AVB,也簡稱VB(人聲樂團Vocal Band)。近年更拜現代音響音效迅速發展之賜、結合了高功能電子麥克風的擴大音量和整流音色的應用,甚至納入口技與Beat boxing搭配,也普遍增加聲光效果,讓演出型態更為豐富熱鬧,逐漸成為全球舞台表演藝術形態中,最閃耀且廉價之現代阿卡貝拉Conemporary A Cappella亮麗演出特色。

這次「Klangbezirk悅音區人聲樂團」在台灣各地巡迴演出以「2019年春唱」為主題,四位成員包括:女低音Tatjana Pannier 男低音Matthias Georg Knoche 男高音Stefan Intemann 女高音Barbara Bürkle共同以阿卡貝拉爵士音樂、在花蓮縣文化局與縣民樂迷共享豐富而多樣的人聲驚喜。歷經整晚以英語發音為主的循環爵士音樂瘋後,終曲四人以濃郁德語鄉音、高唱黑森林山區傳統德國歌謠,以阿爾卑斯山獨特Yodel唱腔正經八百的演唱,終於展露德國人道地真貌!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