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在地文學作家第23檔- 「林蒼鬱-抽象裡的生命湧動」特展開幕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6-03

866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於今日上午舉行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特展第23檔—「林蒼鬱-抽象裡的生命湧動」開幕記者會。現場邀請林蒼鬱以及文化局長江躍辰、作家陳列、邱上林一同列席與談,記者會會場彷彿成為同學會一般輕鬆溫馨。

 

  與談開始前,主持人韓麗蓮運用林蒼鬱的詩文來為文化局長以及在場的民眾解籤,三篇詩文在在說中抽籤者的心事,引得現場參與大家嘖嘖稱奇,深感有趣。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很高興文化局可以有這個機會能將林蒼鬱再度邀請回花蓮,讓花蓮的鄉親能有機會親近並熟知。江局長也說,從林蒼鬱的詩文、抽象畫裡頭深深感覺到生命就如同滄海中的一粟,人類真的非常渺小,我們真的有很多的事物需要向這些藝文界的前輩學習。

 

  林蒼鬱自述身為創作者就是要一直不斷的學習,他也分享了自己從台南毅然決然搬遷至花蓮,再到捨棄一切到台北重新開始,這些所有的流浪都是刻意的選擇。而這所有的經歷和歷練也同樣是他後來的二三十年內不斷滋養著他的養分。他這一路走來看似歷盡滄桑,但其實是最為豐沛的人生。他也說他整個人生旅程裡遇見的所有人都是造就了現在的他的貴人。

 

  陳列將林蒼鬱視為其在文學上、政治上和生活上三個層面的前輩,在這三個面向他都受林蒼鬱諸多啟發和影響。陳列也說林蒼鬱在繪畫、詩文、社運、編導等等不同領域都不曾停下其追尋探求的腳步,他那不安的靈魂或許正是他一路走來能夠不服輸、不畏懼、不妥協的精神來源。而邱上林則形容林蒼鬱於文學界來說,就像是主流之中的非主流,彷彿是在武俠界裡的少林和武當之中躍出的一門無法忽視的新興流派。同時邱上林也為他與林蒼鬱之間的交情下了「相忘於江湖」這番非常老莊的註解。此外同樣出席這場記者會的影像紀錄工作者潘朝成以及導演葉鴻洲也和分享了林蒼鬱與至親好友相處時的日常樣貌,令大家感受到林蒼鬱私下的風趣和好相處。

 

  這場「林蒼鬱-抽象裡的生命湧動」特展於文化局圖書館二樓大廳展出,除有大型看板介紹林蒼鬱外,此展也於花蓮十三鄉鎮圖書館同步展出。展期於即日起至8月11日止,邀請民眾一起透過一幅幅抽象畫作和一篇篇的詩文感受林蒼鬱風格獨具的豐沛靈魂。

 

發布時間:108年06月03日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