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藝評】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沁夏賞樂饗宴     林恒毅

公告日期:2019-06-14

1964

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沁夏賞樂饗宴 藝評       林恒毅

108年6月1日的週末,長榮交響樂團在文化局演藝廳帶給了花蓮鄉親們歡樂溫馨的美好夜晚。
長榮交響樂團由前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於90年創立至今18年。是國際上少數由民間法人機構經營的交響樂團。首任音樂總監為華裔名指揮家林克昌,96年聘請德國司徒加特廣播交響團客席指揮—葛諾‧舒富馬斯擔任音樂總監。
在舒富馬斯的12年帶領下,弦樂部分擁有絲綢般柔和的音色,飽滿的張力溢滿而出。木管音色剔透,明亮、清晰,穿透力強。銅管尤其難得,不但有溫暖天鵝絨般音色,在強奏時雷霆爆發、震撼無比。這三種音色,在分部時明顯,合奏時融合,統一均勻平衡,足見在音樂總監這些年的訓練下,已形塑出長榮交響樂團的音色。
長榮交響樂團迄今創下國內樂團國外巡演場次紀錄,足跡遍布亞洲、澳洲、美洲、歐洲和大陸。曲目橫跨西洋古典、浪漫、國民及現代樂派,演奏能力與藝術性皆獲肯定。長榮交響樂團同時也致力於臺灣音樂的傳承和人才培育、將臺灣精緻音樂藝術推廣至世界各地。
當晚的節目安排涵蓋古今各國曲風;有國民樂派的經典名曲:蘇沛「輕騎兵序曲」、葛利格「皮爾金組曲-晨歌」、史梅塔納「莫爾島河」、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終曲」、林道生「林田山序曲」,以及世界民謠:法國香頌、藍色多瑙河,加上臺灣布袋戲配樂等膾炙人口的曲目,展現了長榮交響樂團是當今臺灣樂團裡演奏曲目最寬廣多元的樂團。
特別是「莫爾島河」,在指揮莊文貞帶領下,以無比精湛的演奏技巧與默契,自涓涓源頭一路順流至大海,呈現捷克的歷史長河。絃樂和木管輕奏著捷克的古老發源,音樂一路迴旋,城堡乍現,弦樂的厚度、木管的清亮,銅管以柔和的音色融入,令人動容。至莫爾島河的月夜精靈樂段,豎琴撥奏的月光在粼粼的水面閃耀,小提琴以弱音器奏出了透明音色的仙子舞蹈,呼應著彼岸……,終曲的莫爾島河湍急地衝向巨岩,銅管強力爆發出震撼的洶湧水花飛濺,長榮交響樂團將音樂的張力推向最高峰,全場觀眾屏息著,被音樂帶領著一波一波地衝向大海。在長榮交響樂團詮釋下,捷克偉大的巡禮,讓人心底的情感共鳴於歷史的長河,久久不能停止。
本晚最令花蓮鄉親同心感動的樂曲,是長榮交響樂團為了向花蓮的作曲家林道生致敬,在上半場節目中安排了林道生去(107)年譜寫的「林田山序曲」。這首山林交響樂以林田山的世代族群,包含日本移民、漢人、太魯閣族、阿美族的音樂為素材,揭示林田山獨特的自然與人文風采。
第一段(林田山重重山巒),木管輕輕吹奏林田山的信號樂,指揮將雲霧繚繞的面紗一層一層掀開,巍峨的山巒由遠至近,逐漸清晰,太魯閣族的民謠傳唱著山林大地的子民生活。旋即,銅管以愉快的節奏、溫暖的音色吹奏著第二段(汽笛聲聲繞心頭-森林火車),日本童謠的火車旋律立刻挑起全場觀眾的會心微笑,大家跟著森林小火車穿梭在林田山的林場間,而後樂團總奏,滿載檜木的火車豐收下山。指揮的樂劇段落切換自然流暢,弦樂團奏出潺潺的萬里溪旋律,樂曲進入第三段(萬里溪水慢慢流),雙簧管悠揚的獨奏代表雌鳥鴦,應和著代表雄鳥鴛的低音管,優美的二部對應,在樂團的伴奏下,萬里池的鳥語花香、琴瑟和鳴,在阿美族的旋律中並翅齊飛。
終曲(巍峨蒼天佑子民-部落歌舞祭神),飽滿渾厚的銅管音色響起,弦樂群與銅管二部應答著輕快的祭神歌舞,長笛和短笛清亮吹奏著小鳥助興啼叫,樂曲在熱鬧的舞蹈中結束,小鳥依依不捨由獨奏小提琴飄飛到林田山的源頭。
曲罷,在文化局江耀辰局長和長榮交響樂團張逸士團長的引領下,林道生起身趨前向樂團致意後,轉身接受全場鄉親爆滿的歡呼。這一刻長榮交響樂團和花蓮鄉親在「林田山序曲」中緊緊共鳴,為「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劃下感人的句點。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