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108年度文化薪傳獎」評選結果出爐

公告日期:2019-06-17

2120

「花蓮縣108年度文化薪傳獎」評選結果出爐
  花蓮縣藝文界至為崇隆的文化桂冠─「文化薪傳獎」開辦至今已邁入第20個年頭,為褒揚從事文化藝術推廣有卓然貢獻,及從事文化藝術之研究、論述工作而成果斐然者,本年度(108)文化薪傳獎甄選共獲有13位來自各界推薦或自薦之候選人角逐,經評審委員會審慎討論後,最終評選出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與沈廷憲先生為本屆文化薪傳獎得主,預定於7月5日公開辦理頒獎。
  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表示,今年度參與文化薪傳獎甄選之候選人,皆為各領域中深有造詣,出類拔萃者,文化局特敦聘藝文界及學界等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委員會,秉持著公平公正的原則,詳細審閱每位候選人資料,並分別就:(1)文化、藝術成就、(2)文化、藝術推廣與論述工作等2項標準據以評選出本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
  本縣108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沈廷憲先生,本身在學校學的是美術教育,對藝術創作的熱忱,不僅表現在本身的作品上,更透過教學來教化學子。他在1990年-2015年之間,在海星中學、港口國小、自強國中教學,以熱情、積極與認真的態度教化學生,曾獲得教育電臺舉辦全國師韻獎第三名。退休後繼續以個人工作室方式從事美術繪畫教育,他的學生2014 年、2015年、 2018年相繼拿到全國傢俱新秀獎首獎、裕隆木雕獎首獎以及臺北獎首獎,是薪傳的重要意義。
在沈廷憲先生的創作生命融合中西美學的經驗,他試圖將生活歷練融入作品中,整合他對藝術的另類看法,主要在透視對人世間生命的感受,所以他每段時期的作品,都有些不同創作的觀點,近幾年的創作,從花蓮太魯閣為主,融合中西繪畫觀念,開創一個新的畫風,證明他能用心去體驗生命,也是一種傳承使命。
  薪傳的意義在於薪火相傳,「薪」就是柴木,「傳」就是以火相傳,薪傳奬的意義在於要有「薪」也要有「傳」,缺一不可;而另一個文化薪傳獎得主「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在這方面是大家的表率及典範,非常值得肯定。
  每個族群其實都面臨許多文化傳承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往往是和時間賽跑,若不是非常積極的保存及發揚,寶貴的傳統文化藝術即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10幾年來堅持初衷,集合族人的力量保存及發揚傳統編織工藝:香蕉絲工藝文化,辦理許多次的工作坊,也拍了許多紀錄片,使得這個寶貴的文化遺產得以繼續被保存而且發揚光大;若不是有對自己族群及文化藝術有高度的認同感和使命感是無法堅持下去的。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是花蓮縣文化薪傳奬頒給的第一個團體,過去都是頒給個人,這次頒獎給團體意義重大,也鼓勵其他協會能夠努力為文化藝術的傳承加把勁!
  文化局江躍辰局長除肯定本屆得獎者在文化藝術領域之卓越勛績外,同時也對另外11位參加甄選未獲獎的文化藝術工作者之長期努力表達感謝之意,並期許大家一同為本縣文化藝術之傳承貢獻心力,造福鄉梓。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