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佳心舊社傳統家屋管理維護暨推廣教育計畫導覽人員培訓課程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6-18

1722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

佳心舊社傳統家屋管理維護暨推廣教育計畫導覽人員培訓課程【新聞稿】

  

    培訓課程:108619日上午1030

    活動期間:108619日上午1030分至21日下午3

    地  點:玉山國家公園南安管理處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承辦單位: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由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辦理之「佳心舊社Istasipal家屋管理維護暨推廣教育計畫」將於2019619日至21日假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辦理「佳心舊社家屋維護暨推廣教育計畫導覽人員培訓課程」。本次導覽培訓課程將於619日上午十點三十分舉行培訓課程開訓典禮,典禮將邀請卓溪鄉呂必賢鄉長、玉山國家公園邦卡兒・海放南主任秘書與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給參與學員勉勵。

    本次導覽人員培訓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培訓將近四十位來自花蓮縣卓溪鄉的在地布農族人和全國各地有興趣學習布農族文化的學員具備導覽解說布農族佳心舊社與八通關越道路深度文化旅遊的能力。培訓課程安排布農族人邦卡兒・海放南主任傳授「拉庫拉庫溪流域的人文與生態」、鸞山森林博物館負責人阿力曼・馬提克蘭分享「從森林文化博物館看見原鄉部落發展契機」的實務經驗、卓溪鄉布農族人高忠義先生帶領學員實地勘查,傳授在佳心舊社的布農族生態與文化知識、張忠義先生則會分享修復布農族佳心舊社石板屋工班的工作經驗與心得。除了邀請布農族人擔任本次導覽培訓課程講師之外,承辦單位亦邀請澤潤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林宏益主持人跟學員解說佳心舊社石板屋的修復理念與設計,並講解布農族石板屋的特性與美學;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碩士班張育銓副教授則分享近年來台東縣辦理社區培力與導覽觀光經驗。

    本次導覽培訓工作坊不僅培訓在地族人具備永續經營管理佳心舊社與具備導覽解說該地人文生態的知識與技能,亦讓學員成為布農族文化傳承和石板屋文化復振的實踐者,也是未來該地區永續經營管理的重要人力。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期許,為期四年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修復佳心舊社地景,未來能作為布農族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將百年前台灣山林孕育的多元知識再現予當代社會,而本次課程培訓的學員都是最佳的傳遞媒介。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