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市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深度導覽活動(樂齡篇)【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7-01

1439

花蓮市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深度導覽活動(樂齡篇)【新聞稿】

       為加強歷史記憶與傳承,花蓮縣文化局希望透過「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強化歷史空間之歸屬感與認同感。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是一個透過由點的串接,連結成線,再由線擴展至面的方式來呈現花蓮市街發展史的概念,為使民眾更清楚這樣的發展歷程,特別設計於 6月22日辦理第三場深度探訪的導覽活動。
  「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再現計畫」深度導覽系列活動探索歷史場景空間、建築、設施、人文、風俗習慣等進行連結,以「花蓮港」的歷史脈絡變遷為軸線,由南至北串聯「舊花蓮港街」(洄瀾灣出海口)、「舊花蓮港」(太平洋公園)、「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將軍府)、「鳥踏石聚落」、「花蓮港休閒碼頭」等六個歷史現場。並邀請在地文史工作者擔任講師,再次串聯起土地與人文的歷史記憶,落實文化保存於民眾生活。
深度探訪 臨港線歷史軌跡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暨研究所-郭俊麟副教授來為民眾述說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有什麼樣的歷史淵源呢?日本人在當時有想把工業發展作為花蓮發展的重點,所以當時很多重要財團、工廠都設立在花蓮港的周邊。臨港線就是這些貨物、物資的運輸途徑,再加上現在北埔機場附近,在當時整個都是糖業的種植區,所以臨港線其實串連了各種的經濟作物,等於是一條重要的經濟命脈,沿著太平洋的廊道,可以有更開闊、更不一樣的視野。
於行程中也安排了許多具有歷史的景點,從百年舊酒廠改建而成的「花蓮文創園區」,為台灣五大文創園區之一,同時也是知名文化景點,藉由酒廠巡禮讓民眾瞭解隨著時代的變遷及演變;前身為花蓮港陸軍兵事部的「松園別館」現今仍保存昔日花蓮港兵事部時期的兩層樓主體建築、武道館與一座日治時期的防空壕。在附近則有七十餘年歷史,原為花蓮放送局的中廣花蓮電台(於2015年11月登錄為歷史建築),係台灣廣播歷史發展花東地區重要實體物件。除此之外,行程中也安排走訪「鐵道文化園區」,係花蓮車站於民國77年遷移後,僅存台鐵舊花蓮管理處、蒸汽火車、道班工房、防空洞、拘留室等建築,而一館舊稱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早期掌管花東鐵路的總指揮所,讓來此的民眾,一踏進來就彷彿穿梭到日治時期,配合講師的故事情節串連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帶著大家一起認識最道地的歷史故事。
結合文化與觀光
  花蓮縣文化局繼「2月16日深度導覽活動」獲得參與民眾對於海上行程的熱烈回應,本次也規劃結合不同觀光業者,規劃來到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讓民眾了解台灣東岸得天獨厚的深層水,同時園區內還有日本時代遺留的防空洞、神社,建築物也採日式造型設計,對於時代的變遷帶來什麼改變,並且安排了用深層海洋水的海鹽製作的祈福彩鹽DIY,體驗不同樂趣。
  整個太平洋臨港廊道有很多的歷史故事,花蓮縣文化局希望可以透過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的再現計畫,和民眾分享更多的故事,也希望透過深度導覽活動喚醒更多民眾對花蓮的歷史記憶。就讓在地耆老與參與者一同分享老花蓮的在地故事,一起將記憶傳承,打造屬於花蓮的在地深度之旅。

活動資訊:
壹、本次活動導覽者:
領 隊:花蓮縣導遊領協會常務監事 -盧博梭
講 師:東華大學 (台灣文化學系暨研究所 )-郭俊麟老師
導覽者:花蓮在地文史工作者 -黃家榮
導覽 者:民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文彬
貳、活動聯絡單位及人員:
聯絡單位:集思創意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人員:(02)8797-7333 分機116楊小姐
傳 真:(02)8797-1777
電子信箱:judy@arteck.com.tw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