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大山裡的百代過客—記華巴諾駐在所測繪計畫新發現【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7-16

1825

大山裡的百代過客—記華巴諾駐在所測繪計畫新發現【新聞稿】

   

        1920年,台灣總督府為威嚇拉庫拉庫溪流域內驃悍的布農族人,於大分社東南方斷稜制高點,設置華巴諾駐在所及砲臺;悠悠百年過後,駐在所建築群及俄製三吋速射砲依然安在,為推動此一深具歷史文化價值之遺跡與文物的紀錄保存工作,於文化部指導之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項下,花蓮縣文化局委託木本設計有限公司,進行華巴諾駐在所測繪計畫,調查團隊於630日至78日入山,進行為期9天調查工作,步行過程十分艱辛,幸而調查成果十分豐碩。

        20世紀初,日本帝國殖民統治勢力正式進入拉庫拉庫溪流域,因強勢收繳布農族人賴以維生的槍械,遂於1915年引發了「喀西帕南事件」、「大分事件」等襲警情事,總督府為有效鎮壓流域內的布農族人,於19191921年間沿著拉庫拉庫溪南岸山腰闢築八通關越道路,東段全長約83公里,沿線設置多達46處的警察官吏駐在所。華巴諾駐在所於1920年設置,配置5名巡查及6位警手,建築群包括駐在所本體、雙拼宿舍、砲庫、廁所及澡堂等,設置三吋速射砲、山砲、舊砲各1門。時至今日,華巴諾駐在所為日治八通關越道路上,尚有建築物留存的兩個駐在所之一,砲庫內的俄製三吋速射砲,做工精良,保存狀況良好,不論從建築形制、保存現況、及其歷史意義來看,華巴諾駐在所可謂拉庫拉庫溪流域內,最重要的日人遺跡,見證百年前布農族人受殖民統治的傷痛歷程。

        為釐清華巴諾駐在所建築形式及工法及材料,重建昔時日警生活樣貌,深化布農族人受殖民之歷史研究,以及記錄三吋速射砲保存現況,花蓮縣文化局於今年度委託木本設計有限公司執行華巴諾駐在所測繪計畫,工作項目包括測量繪製現況及復原圖,建立文物清冊,並製作駐在所建築群1/50復原模型。調查團隊自630日入山,步行3日約40公里,自華巴諾山稜線東北側溪谷上切7百公尺至標高1924公尺的華巴諾山,日治時期闢建的華巴諾支線幾已崩毀,在經驗豐富的布農族協作高瑩山先生帶領下,調查隊伍通過溪谷諸多險峻地形,安然抵達駐在所。此次調查,有許多有趣的新發現,譬如從諸多板材背面發現了明顯的手工不規格鋸紋、天井或地板下方使用邊角料及原木當支撐材,木材使用則有檜木、鐵杉、台灣杉、闊葉木等材種,說明當時駐在所營建木料多為就地取材與現地製材。其次調查團隊發現了駐在所本家左右兩側有明顯的增改建痕跡,部分材料品質明顯優於原建,在增建的橫梁上發現了用於包覆表面的新聞報紙,印有「美崙斷層湧泉」新聞標題,報導時間為大正15年(1926年),足以證明深山地帶的駐在所建築亦會使用外購木材。詳端駐在所入口切妻破風下的懸魚、室內的化妝壁板,廣間的菱形天花、客室窗前細木欄杆,大木軸組工法的榫接,在在呈現當時日警擁有的木工技藝以及對生活美感的追求。      

        調查團隊另就周圍敷地進行調查,發現砲庫門口地板鋪設大片石板,在雙拼宿舍後側土間發現了蓄水池與爐灶、東南側的公共澡堂、木炭窯、引水路等遺構。在文物調查部分,發現許多清酒瓶、麒麟啤酒、鑄鐵鍋以及杯碗瓷器等生活器皿。另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留佇於砲庫的三吋速射砲。依據國立臺灣博物館研究人員林一宏先生的研究,這門三吋速射砲是1903年俄國普提洛夫工廠生產,於1904-1905日俄戰爭中,戰勝的日本俘獲的戰利品。其中六門發配予台灣總督府討伐原住民,一門於1920年配賦於華巴諾駐在所。目前砲身、上部托架、砲架、移動桿仍存,惟砲輪已佚失,整體保存狀況良好。此次調查,在砲庫西側陡峭邊坡上發現數枚被丟棄的彈殼與砲架內的駐退油壓桿零件。為求歷史遺產的完整性,此次發現的文物經清理、量測及拍照紀錄後,全數留在現地。

        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對於豐碩的調查成果表達感謝與期許。他表示,木本設計有限公司不畏辛勞,前進地勢險峻的華巴諾駐在所進行調查,充分表現專業與敬業的態度,卓溪鄉在地布農族協作高瑩山先生等3人發揮登山嚮導與負重專長,協助團隊生活飲食照顧與登山安全,相輔相成,調查工作得能平安順利完成並有嶄新的發現。江局長期許,透過對於八通關越道路東段豐富的歷史遺跡持續的深化研究,以及在地布農族人登山嚮導培力工作,不僅豐富這條世界級的登山健行路線的文化厚度,開展歷史魅力,並為在地布農族人奠定登山產業的創生契機。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