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探視文面耆老林智妹,為國寶獻祝福及平安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8-02

1164

隨著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熱映及近年來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大放異彩,許多人都對日治時期開始以陋習為由遭禁,汙名化的「文面傳統」漸漸有了認識。隨著社會變遷,如今「文面傳統」的保存者僅剩2人,其中之一便是出生於花蓮縣秀林鄉陶塞(Tawsay)部落的賽德克族耆老林智妹(Ipay Wilang)女士,亦為本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
 

林智妹女士出生於本縣秀林鄉,因日本殖民政府統治需求,將當地賽德克族遷移至卓溪鄉山里部落,額頭上美麗榮耀的文面印記也被日本警察認為是「野蠻」的象徵而遭割除,只留下淡淡的痕跡。但樂觀積極的天性讓她在艱困的歲月中成長茁壯,現與大女兒林朝花居住在新北市中和。
 

為表達對林智妹女士的敬意及關懷,本縣文化局向財團法人花蓮縣文化基金會申請補助金,並於108年7月29日由文化局江躍辰局長代表徐榛蔚縣長率文化資產科同仁前往新北市林智妹女士居住處探視,致贈慰問金及《永不消失的榮耀記憶》套書,祝福其與家人能平安健康,訪談過程中,林智妹女士雖已年邁重聽,但精神狀態良好,笑容燦爛。一旁的大女兒林朝花小姐替母親講述過去的遭遇與目前的境況,相談甚歡。江躍辰局長表示:「花蓮縣政府及文化局會持續關心及協助林智妹女士能獲得更好的醫療資源」。
 

「文面」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最特別的文化特徵之一,具族群識別、成年標記及表彰個人英勇與勤奮等意義。透過該項傳統,泛泰雅族群能把千百年前祖先的思維延續至今,是臺灣極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之一,期待能將「文面傳統」做更好的保存維護。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