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藝評- 芭蕾舞劇《柯碧莉亞》

公告日期:2019-08-23

3036

芭蕾舞劇《柯碧莉亞》Coppélia 
蘇秀華

  2019年8月4日下午由羅德芭蕾舞團在指導單位文化部、主辦單位羅德芭蕾舞團、協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贊助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的輔導之下,於臺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演出《柯碧莉亞》Coppélia。這對傳承與發揚舞蹈文化藝術,可說是一場值得讚賞的展演。

  羅德舞團由蘇明珠老師所創立,包含芭蕾舞團與表演藝術劇場。芭蕾舞團成立於1995年,而表演藝術劇場成立於2003年。芭蕾舞團的舞者大都由舞蹈教師所組成,並積極培育及深耕花蓮地方藝術人才。舞團每一至兩年,會推出大型經典舞劇或創作舞碼,更延攬優秀舞蹈工作者合作演出,吸取舞台經驗,以邁向成熟的國際職業水準為目標。表演藝術劇場著重於培植劇場技術行政人才,配合展演幕前幕後所有工作,是一個學習型的成長團體。

  羅德舞團在兩團相輔相成的合作之下,秉持著專業成長,相互學習,互助推動,將舞蹈藝術完美呈現於大眾。這對社會推動文化藝術,的確是一個值得扶植的團體。

  芭蕾舞劇《柯碧莉亞》,是法國作曲家德利柏(Clment Philibert Lo Delibes,
1836-1891)的芭蕾舞劇作品。德利伯是法國浪漫主義作曲家,先後共完成超過20齣歌劇和輕歌劇,及三齣芭蕾舞劇,亦有創作藝術歌曲等作品。其中,以芭蕾舞劇《柯碧莉亞(Coppélia)》及《西爾薇亞(Sylvia)》、歌劇《拉克美(Lakmé)》為代表作,是第一個偉大芭蕾舞曲的作曲家,被稱為「芭蕾舞樂之父」。他的作品對諸如聖桑、德布西、德里戈和柴可夫斯基等作曲家產生了巨大影響。

  本劇靈感來自E.T.A.霍夫曼的故事《砂男》,《砂男》是敘述迷戀洋娃娃的男人的故事,不過在舞劇中刪除了這男人的異常行為,而把故事改編為一齣喜劇,全劇共分三幕二景。故事內容敘述老人柯伯留斯,是個脾氣暴躁的玩偶製造者,能製造出生動的機器木偶娃娃。一對熱戀情侶中的法蘭茲,看見坐在老人家二樓窗台邊,徐徐如生的柯碧莉亞,誤以為她是老人的女兒,愛上了她。法蘭茲女友史璜尼坦,見男友獻飛吻給不理人的柯碧莉亞,醋意叢生,在因緣際會下,撿到剛出門的柯伯留斯的鑰匙,便夥同朋友們闖進老人家,去會晤神秘的情敵柯碧莉亞,這才發現,原來柯碧莉亞只是一個機器木偶娃娃。此時,老人正好返家,於是她假扮成木偶娃娃柯碧莉亞,加上法蘭茲也在這個時候來訪,終於,經由一場戲謔的捉弄,讓法蘭茲明白,放著美麗的女友史璜尼坦不愛,而去愛人偶娃娃柯碧莉亞,實在是太可笑了。

  這場2019年8月4日下午所演出的第一幕 廣場,鄉村的年輕人,身著華麗衣裳快樂的舞蹈著,情侶史璜尼坦(王苡璇飾)及法蘭茲(Vincenzo Timpa飾)在古典色調大方優雅的布景襯托下,以圓舞曲的節奏象徵天真熱情的一對佳人,跳出美妙的舞姿,其技巧展現可圈可點,唯獨在表情的肢體語言,可再深刻一些,使法國的村姑更能顯其天真活潑熱情;村裡的年輕人們,其肢體語言,似乎也要設計些不同的表情來呈現個人的差異,才能襯托出整體的完美。

  第二幕 老柯家,林季剛把老人角色柯伯留斯演的戲劇效果很生動,唯有時,走路的步伐顯得太年輕,這是缺點。柯碧莉亞-韓秉芸其肢體語言把娃娃人偶演得很到位。史璜尼坦-王苡璇的娃娃戲及與老人柯伯留斯的對戲,戲劇效果更佳,引起觀眾的情緒高潮,也把法國喜劇的精神表現的很有內涵,並能以詼諧的氛圍帶領小小的觀眾進入舞蹈的世界。

  第三幕 廣場的婚禮,史璜尼坦(王苡璇飾)與法蘭茲(Vincenzo Timpa飾)在朋友們舞出一連串祝福婚禮的舞蹈見證下,展現出各種舞姿,將舞者的功力表現的淋漓盡致,呈現出古典芭蕾華麗與典雅的藝術,最後,在婚禮的慶祝儀式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總而言之,這是一場具有文化學術藝術價值的展演,對文化藝術的提升具有很大的影響,值得讚賞。羅德舞團是一個具有潛力,值得培植的舞蹈團,當然,在職業水準要求下,還有進步空間,更要不斷提升年輕舞蹈者的水準,以達到國際職業舞蹈團的層級。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