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動年代》 傳樂快閃洄瀾【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8-27

1947

    自8月25日起至28日連續四天,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啟動「全民美育旗艦計畫-藝術宣導列車」,由系主任黃新財教授引領15名師生,前來花蓮縣明恥國小辦理「2019藝同玩樂傳統音樂推廣夏令營」。8月30日(週五)及31日(週六),本計畫原班人馬將以「藝術宅急便」的形式,前往花蓮門諾醫院及七星潭風景區快閃演出,透過組曲《舞動年代》一展懷舊流行音樂風華。
 
    為關懷年長者的身心靈健康,表達對長輩的敬愛與祝福,臺藝大國樂系以傳統音樂為媒介,編製了《舞動年代》組曲前來花蓮演出,希望以這些深具時代感的經典曲目,融入在地樂齡居民的生活中,也激起一般民眾與觀光客的共鳴。該組曲由旋律活潑動感的《舞動年代》揭開序幕,素材橫跨1930、40年代的臺灣流行的歌曲,例如鄧雨賢老師的《跳舞時代》、《滿面春風》,以及經典老歌《夜來香》、《玫瑰玫瑰我愛你》等。1930、40年代正是臺灣第一波流行音樂的起飛期,日本殖民同時也帶來了現代化,留聲機、唱片公司、明星歌手逐漸走進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公園、咖啡館和電影院也提供開放社交與自由戀愛的場景,各種因素交織下,大眾文化終於慢慢在臺灣社會中形塑。這些懷舊樂曲成為國民普遍的共同記憶,演出除了傳統國樂器的演奏外,也輔以人聲合唱,讓聽眾伴隨著熟悉的音樂旋律激發共鳴。希望藉由這些具有時代意義的曲目引領長輩細細回味人生;也使年輕的一代理解當下自由開放的社會氛圍,其實早從久遠的過往時光就在我們生活裡慢慢滋長醞釀。

    對於本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樂系師生特別由台北遠道而來,花蓮縣政府與文化局竭誠歡迎,江躍辰局長更責成文化局同仁全力提供各項協助。江局長認為目前年輕人似乎與傳統國樂有疏離感,但其典雅優美,卻是經典長存值得多加推廣。這次臺藝大的全民美育推廣計畫特地結合傳統國樂與早期流行音樂,並以活潑有趣的快閃方式演出,誠摯邀請花蓮民眾一同前來共同欣賞和鼓勵。
資訊:
第一場  日期:8月30日 (週五)
        時間:上午10:00
        地點:門諾醫院大廳
第二場  日期:8月31日(週六)
        時間:下午5:00
        地點:七星潭風景區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