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京聲京勢~奇萊緣】京劇!

公告日期:2019-09-02

2840

      花蓮縣奇萊戲曲文化交流協會有不少的會員具有原住民血統,本會期望藉族群的融合,以更專業化、更精緻化、更多元化的方式推廣京劇傳統戲曲文化及在地的傳統文化,深耕東部藝文的廣度及厚度,汲取各領域藝術的精華與內涵,強化原住民子弟在藝文能力的展現,進而與國際舞台接軌,達教育、文創、觀光、藝術皆臻善的花蓮多元文化生命共同體。

       「奇萊劇團」是由一群京劇的愛好者所組成,其中有幾位會員在30多年前曾是花蓮縣吉安鄉宜昌國小國劇隊的隊員,更多會員具原住民血統。因對京劇的熱愛,這群後山子民望藉著展演及推廣活動,延續藝術底蘊濃厚的傳統戲曲文化,並放眼未來能夠與在地的傳統文化結合,創造後山多元化的藝術層面,以達族群融合、藝術無國界。

演出地點:花蓮客家文化局
演出時間:108年9月21日(星期六)下午 2 時至 5 時

 
§───演出內容───§
 
《罷宴》
宋朝寇準幼年喪父,家貧。其母每夜紡織助子攻讀。後寇任揚州節度使,壽辰大擺筵席。家僕誤碎珍品,寇即欲嚴懲。曾服侍其母的老女傭,故意在廊下哭泣。寇問故,老女傭答:因被廊下蠟淚滑倒,想起當年、其母苦況。寇悔悟,不再處罰僕人,當即罷宴。

《遠山含笑》
常美男為太行山隱者常守誼之女,自小喜愛習武,經常女扮男裝出門遊玩,因而與安華(郭子儀之子)成為好友。是日兩人相約見面,美男失約,安華為尋她而上山,偶遇身著女裝的美男,但安華卻認不出美男來,本段演出為兩人在山中偶遇遊玩之情節。

《坐宮》
楊延輝被擒後,改姓名,與鐵鏡公主成婚。遼邦蕭天佐擺天門陣,佘太君親征。楊延輝思母,為鐵鏡公主看破,以實告之;鐵鏡公主計盜令箭,助其出關,私回宋營,母子兄弟相會。
 
《打龍袍》
包拯識出李后,回京,借元宵節,請宋仁宗(趙禛)觀燈於午門,故以雷殛張繼寶燈戲演出。趙禛問包拯,包拯答帝亦不孝。趙禛怒以為謗己,欲斬。首相王延齡求免,請老太監陳琳說破當年狸貓換太子,劉后害李後事,趙禛悟,立赦包拯,斬郭槐,並親迎李後還朝,請罪。李后命包拯行罰,包拯乃脫趙禛龍袍,打袍以代。
 
§───特別介紹───§
 
葛德芬  經歷:大鵬劇校演員
大鵬劇校第十期,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畢業,在劇校及劇團時間長達25年。習青衣、花旦,師從劉鳴寶、畢正琳、白玉薇、程景祥老師。曾參與劇校公演活動,演出拾玉鐲、蘇三起解、白蛇傳等文獻大戲。

金天林  經歷:宜昌國小國劇社老師
本協會「劇務總監」,奇萊劇團團長 ,本團演出指導老師,復興劇校傳字輩第五期。

金彥龍  經歷: 台灣國立國光劇團(一級鼓師)
台灣著名國劇鼓師,擔任本團武場領導。畢業於國光藝校國劇科。在校期間先習丑行,後專攻武場。107年拜北京李斌先生為師。他是台灣國立國光劇團重點培養的青年鼓師,擔當該團許多大型公演的打鼓重任。主要司鼓作品有新編古裝京劇《閻羅夢》;現代京劇《廖添丁》;交響京劇《快雪時晴》等戲的音樂指導。

高王鶯驊  經歷: 大鵬國劇隊演員、 國立國光劇團演員
本協會「藝術總監」,亦為本團演出之指導老師。坤生演員,國立藝專、大鵬劇校畢業,師承張鳴福、張鴻福、哈元章老師,專攻文武老生。1982年參加國軍文藝金像獎競賽演出,榮獲最佳生角獎。



索票地點:
1.政大書城 8316019 週一至週五11:00-22:00 週六日10:30-22:00
2.文暉文具行 8332065 週一至週五07:00-22:00 週六日08:00-22:00
3.文化局圖書館 8227121#506 週二至週日09:00-21:00
4.聲子藝棧 8324517 週二至週日14:00-21:00
5.育樂社 8322564 每日09:00-21:00
6.美育音樂中心 8569002/8310500 週一至週五18:00-22:00 週六日09:00-22:00
7.功學社 8353090 週一至週五07:00-22:00 週六09:00-21:00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