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修復再利用開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9-23

1979

檢察長宿舍  日治時期司法機構的活標本
    花蓮縣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是花東地區最高司法機關─「支部」(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唯一歷史的證明,這表徵著日本人在花蓮都市開發的脈絡和司法體系的建置,期間經歷二次大戰和地震,1993年檢察長遷移到新居,舊日式宿舍功成身退,閒置在花蓮市最熱鬧的區段。
    花蓮縣文化局自2007年會同文化資產專家學者多次現場會勘,經歷一年多專家委員討論後,2008年7月23日由花蓮縣政府指定並公告為花蓮縣定古蹟。2012年至2015年陸續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完成調查研究計畫及規劃設計,2016年爭取到花東基金挹注,辦理本古蹟修復工程。自2017年1月開工至2018年5月,歷經近一年半的時間,為花蓮第一處所辦理古蹟修復的案例。
再現古蹟歷史建築  建構花蓮城市美學
     屋舍可以直接反映住民的生活功能需要和文化底蘊,歷史建物的修復和保存,是讓民眾以身體感官去感受當年歷史背景和生活空間,此次藉由檢察長宿舍的修復展覽,來闡述花蓮日治時期的歷史文化背景、整修過程、建築工法,民眾跨時空的體驗城市的前世今生,期望彰顯文化資產價值的保存和認同。
    此修復展覽的脈絡區分主幹和支系進行:主幹部分以闡述檢察長宿舍歷史、修復、文資保存、再生利用為主,附加介紹和檢察長宿舍相關的重要人物誌,支系部分考量民眾對日式建築的陌生,除了簡介日式建築結構,對修復過程的匠師們的工法特別介紹,工法的展示分布在檢察長宿舍的不同空間。

古蹟作厝邊  民眾共襄盛舉
    修復的古蹟再現,是附近街區鄰居的新厝邊,9/24開幕當天,特別邀請修復團隊的工地主任沈亦琦導覽檢察長宿舍的修復過程,介紹日治時期的瓦作、泥作、木作工法,並邀請修復的泥作匠師-林樹現場示範竹編夾泥牆的製作過程,活動中徵求民眾提供檢察長宿舍的老照片供市民回憶。
    檢察長宿舍的開放時間為早上10點至12點,下午2點至4點,週一、週二及國定假日休館,其他時間由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進行維護和社區志工導覽,因為古蹟建築內部有最大人數限制,觀展的民眾可現場直接進入,但如果人數太多,則需依循現場管理人員分配分批入場參觀。
展覽資訊
一、    展覽地點:花蓮縣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花蓮市三民街23號)
二、    開展日期:2019年9月24日
三、    開展時間:上午10:00-12:00

開幕活動流程

入場

9:50

開幕

10:00

吉他演唱

10:00~10:20

長官致詞

10:20~10:40

修復展導覽解說

10:40~11:30

泥作匠師的工藝課

10:40~11:30

茶會

10 : 40~12:00

賦歸

12:00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