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9桂台文化交流─廣西向花蓮縣文化局贈書儀式」圓滿落幕 【事後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9-27

1212

花蓮縣文化局(9月26日)下午5時於文化局圖書館大廳舉行「2019桂台文化交流─廣西與花蓮縣文化局贈書儀式」,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趙勇富副部長帶領同仁及出版同業來台,致贈文化局《漢畫總錄》共33冊及兒童繪本200本,文化局亦回贈《典石》以及《原藝百工》予每位貴賓,以表兩岸文化交流之友好。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本縣與廣西的交流即將邁向第一個十年,這是文化交流的一個里程碑,也是兩岸交流的一個典範。文化的交流能夠消弭彼此之間背景的不同,而廣西所致贈的書籍不只能增進雙方情誼和促進兩岸關係,更同時開拓本縣縣民的藝術眼界。

 

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也代表縣長徐榛蔚蒞臨贈書儀式,他表示花蓮縣與中國交流密切,雙方的情誼透過各種形式的文化交流日益深厚。他也說兩岸的民情或有不同,但透過文學、繪畫等文化的力量,能夠讓彼此同源的血脈再次連結,讓彼此源於同一片土地的根再次茁壯。而這一席話獲得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趙勇富以及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沈榮裕的支持與認同,紛紛表示文化是承載兩岸交流最重要的情感橋樑。

 

儀式的最後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趙勇富向文化局長江躍辰致贈《漢畫總錄》、《喜馬拉雅天珠》以及《廣西美術發展史》三部珍貴的叢書作為盛重的結束。

 

《漢畫總錄》由廣西師大出版社出版,是意義重大且影響深遠的國家級文化建設項目,以照片、拓片、線描及墓葬位置復原圖等方式記錄漢畫圖像,對圖像的出土地點、年代、尺寸、材質、考古環境、畫面內容、圖像關係等作全面著錄,也因對今後漢畫的保存、再現、使用等提供有力的支持,而於中國獲獎無數;《喜馬拉雅天珠》則由廣西美術出版社編輯出版,全書的撰寫自天珠的工藝起源、文化背景、製作地、文化和宗教意義的演變等做系統地梳理,以美術編年的方式,對天珠的材質、工藝、歷史文化背景做儘可能客觀的解釋;而《廣西美術發展史》由廣西民族出版社出版,任務是把零散的廣西美術發展資料收集並整理,從美術角度進行研究,梳理其發展脈絡,恢復其整體面貌。

 

而文化局長江躍辰也以《典石》及《原藝百工》二書回贈,期許將花蓮「石頭的故鄉」及原住民文化特色等帶到國際,也將屬於臺灣本土的藝術寶藏帶給更多人認識。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