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最後的文面國寶林智妹花蓮文化局探視送關心【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9-27

1389

「文面」曾是臺灣原住民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表徵之一,但文面長者卻隨時間日漸凋零。今年9月,隨著居住在苗栗的泰雅族柯菊蘭女士離世後,擁有文面的耆老僅剩花蓮縣卓溪鄉賽德克族林智妹女士,亦為本縣「文面傳統」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

 

林智妹女士今年98歲,實際年齡超過百歲。原居住秀林鄉陶塞部落,後移居至卓溪鄉。額頭上曾有過美麗的額文,卻遭日人強迫抹除,現在只留下些許痕跡。

 

林智妹女士目前與大女兒林朝花居住在新北市中和,日前因跌倒骨折送至新北市雙和醫院,目前仍在住院觀察中。

 

為表達對全國僅存文面國寶林智妹女士的敬意及關懷,本縣文化局向財團法人花蓮縣文化基金會申請住院補助金,並於本週五(9/27)由文化局江躍辰局長代表徐榛蔚縣長率文化資產科同仁前往新北市雙和醫院探視並致贈住院慰問金,並祝福林智妹女士能早日康復,恢復健康。

 

江躍辰局長非常關心林智妹女士的健康狀況及後續的醫療照護,並表示花蓮縣政府及文化局會持續關懷文面耆老,也希望能協助林智妹女士能獲得更好的醫療資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