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東西融合 開創新境─陳正雄抽象藝術展」東部巡迴展【會後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10-19

1168

「東西融合 開創新境─陳正雄抽象藝術展」東部巡迴展
展出日期:108年10月18日(五)至11月29日(五)
開幕茶會:108年10月19日(六)14:30
展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1樓第1展覽室(花蓮市文復路4號)

台灣創價學會2019年與花蓮縣政府合作,自即日起於花蓮文化局美術館展出「東西融合 開創新境─陳正雄抽象藝術展」。展覽內容含括台灣抽象畫先驅陳正雄在不同時期的藝術創作及歷程。10月19日開幕茶會出席貴賓包含本縣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粘信士、創作者陳正雄、台灣創價學會副理事長洪玉柱、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朱嘉雯、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台東地方法院檢察署公共藝術推廣小組藝術總監楊雅婷、花蓮縣議會議長辦公室助理陳儆恩、花蓮市立圖書館長蔡淑香、本縣美崙國中校長孫台育、本縣北昌國小校長陳俊雄、本縣攝影學會理事長邱福興及榮譽理事長邱文顯、本縣美術協會理事長蔡震穎、本縣女童軍會理事長陳嬥笙、本縣洄瀾詩社長余國強、本縣東南扶輪社長林金聖、智慧美巾英社長陳淑美、本縣薪傳獎得主蔡政達、簡麗季、廖清雲、紀乃石、彭明德、本縣氣氣站前主任陳世嵐及藝術家張武豐等,場面溫馨輕鬆,誠摯邀請觀眾進入陳正雄豐富多彩的繪畫世界。

「抽象繪畫」打破了「繪畫是對於自然世界的描繪」之觀念,而以藝術家的直覺與想像力為出發點,運用純粹的色彩、造形、線條等藝術基本元素呈現在畫面上。

以抽畫繪畫享譽國際的陳正雄,早年曾向李石樵學習素描,也曾經歷師法自然的具象表現時期。在大學時期,開始閱讀抽象藝術著作,其中康丁斯基的《藝術的精神性》、《藝術的形式問題》等書,對他產生重要影響。1950年代,他的畫作已轉為純粹抽象的風格。1960年代起,陳正雄熱衷於原住民藝術的研究,領略原住民藝術的生命力與強烈色彩,將其融入抽象創作中,風格更加成熟、鮮明。1990年代,他受俄羅斯聖像畫之影響,及兒子教自己使用電腦時看到彈出的視窗,領悟其中元素而發展出「窗系列」、「數位系列」作品,奠定其國際地位。他並在畫中加入書法元素,運用書法的線條、律動感創作「文字之舞系列」,創造出古今交融、具東方感的抽象繪畫。

不斷求新求變的陳正雄,1990年代後長期受邀巴黎五月沙龍,與趙無極、朱德群合稱「華人抽象藝術三大家」,曾兩度榮獲佛羅倫斯國際藝術雙年展最高榮譽的「終身藝術成就獎」及「偉大的羅倫佐國際藝術獎章」,並榮獲第18屆「國家文藝獎」。他受邀在中國大陸各大學介紹抽象藝術,在台灣則從1960年代,即執筆介紹抽象藝術理論,對台灣抽象藝術發展具重要貢獻。

台灣美術近百年的發展呈現多元豐富的面貌!為了探索這段歷史軌跡,台灣創價學會自2003年起,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舉辦「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引領民眾透過藝術賞析更加認識台灣的歷史,每年超過20萬人次參觀。創價也以「行動美術館」的方式前往各地中小學校園進行推廣,為培養學子的美術涵養做出貢獻。

台灣創價學會致力於文化、教育及和平活動,以創造生命最高價值,促進人類的友好與和平,是一個人本主義團體。迄今獲頒「行政院獎」、連續21度獲內政部頒發「社會優良團體獎」及「公益貢獻獎金獎」、8度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2017年獲頒「藝術教育貢獻獎」,以及3度獲文化部頒發「文馨獎」金獎之肯定。

2009年起,創價藝文展覽觸角延伸到東台灣,以辦展多年累積之經驗,與花蓮縣文化局合作,先後展出吳炫三、楊英風、歐豪年、蒲添生、廖修平、郭雪湖、林玉山、李再鈐及林慶雲、林磐聳父子聯展,此次引進「東西融合 開創新境─陳正雄抽象藝術展」,定將再次受到東台灣民眾歡迎與喜愛。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